七部门联手维护外卖员权益,彰显法理下的温情

2021年07月28日 06:54   来源:红网   王瑞琳

  7月26日,包括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内的七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保障劳动收入、保障劳动安全、维护食品安全、完善社会保障、优化从业环境、加强组织建设、矛盾处置机制这七方面对网络餐饮平台提出要求,进一步全方位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

  去年九月,人物杂志发布了《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引发了全社会对外卖员在支撑外卖系统运行的智能算法下,人身安全、社保福利等权益得不到保障的关注与讨论。此次指导意见出台,回应了保护外卖员权益的呼吁,彰显了法理之下的温暖人情。

  根据《2020-2021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6646.2亿元,同比增长15%,市场扩张的背后是无数新老外卖员源源不断地参与和坚守。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美食的外卖餐饮模式早已深入人心,然而事实却是骑手往往以生命冒险,才能“跑赢”智能算法下的送餐时限。除此以外,不合理的绩效考核、不完善的劳动保障等等问题都是外卖员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考验。

  七部门通过明确的意见性法规助推该群体正当权益得到保障,规范行业竞争与发展,有效弥补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落实网络餐饮平台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每一个送餐路上的外卖员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与保护,让外卖员的奔走不再总是过分行色匆匆,让为美食保驾护航的外卖员身后,也有法规条例的保驾护航。

  意见的出台是社会舆论发酵的结果。去年以来,大量外卖平台用户在网络上为外卖员发声,或是呼吁理解其送餐准点不易,或是控诉平台压榨外卖员、转移风险,其实不论是哪种言论,都彰显了人们对这个“风里来、雨里去”群体的温暖共情。消费者主动承担起声援服务提供者的责任,亦是一种社会氛围的改善。相关部门及时用实际行动回应舆论,以法的力量切实保护每一位劳动者,分担其劳动压力与风险,构建更加安全、合理、人性化的行业内部规范。从长远来看,将严明科学的法理与体现关怀的温情结合落实,才是让平台、商家、外卖员、用户都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

  外卖行业方兴未艾,对外卖员的保护也不可止步。外卖员是这个行业既微小又重要的“工蚁”,依法保障其权益有利于增强其劳动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加速这一岗位真正走上其职业化、规范化的道路。有关部门与全社会都应持续关注外卖员面临的新发问题并及时跟进解决,让那些搭载着一份又一份美食,穿行于城市车水马龙间的微小个体,都得到应有尊重和保护。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七部门联手维护外卖员权益,彰显法理下的温情

2021-07-28 06:54 来源:红网 王瑞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