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区房炒作降温,让教育焦虑“去火”

2021年07月09日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随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加快学区改革,实施多校划片、分配名额、教师轮岗等措施促进基础教育公平,一些地区的学区房已出现降温迹象。

  政策执行力度超预期,给学区房炒作降温

  近年来,学区房是多轮楼市行情的领头羊,炒作明显,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在这轮学区改革前,已经有多地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学区房永远涨,一房解千愁”的局面日渐松动,人们不断被提醒买学区房的政策风险。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更意味着市场调控越来越微观、精准,针对学区房的“定向调控”已经全面拉开大幕,学区房跌下神坛成为必然之势。【详细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幼升小”结果陆续公布,引发热议。焦点在于,一些之前口碑较好、优质教育资源基本均衡的学区,在这次“幼升小”过程中实行跨区调剂,不少家长反映,孩子没有被所在学区学校录取,而是被调剂到了临近学区。

  从今年入学结果看,政策执行力度超出预期。尘埃落定的“跨学区调剂”政策,将成为学区房价格的风向标。这样的录取结果,也反映了相关部门从根源上遏制学区房乱象的决心。【详细

  治本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平,均衡教育资源

  教育投入是一个长期过程,除了硬资源,更需要师资力量、教学方式等软环境,这些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所学校的口碑往往取决于升学率,而升学率高低的主要影响因素又在于生源质量。学区房大行其道之时,一些优质教育资源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借助学区房进一步放大,进而加剧教育资源两极分化。

  校际之间不均衡,很多都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而生源质量的均衡化短时间内实现起来并不困难,其中一个办法就是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多校划片”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的地区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通过随机派位的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可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不过,“多校划片”也只能算是权宜之计,只要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升学率有优劣之分,就自然会有“好学校”“差学校”之别,也就不能避免优质校、重点校受追捧。【详细

  有了择校的追逐,才有了学区房的疯狂。所以,想让学区房现象不再继续,治本之举是推动教育公平,均衡教育资源。只有不断弥合教育资源差异,缩小同一地区“牛校”与“普校”之间的差距,学区房的概念才会日渐弱化。【详细

  教育公平不是搞平均主义,要合理缩小办学差距

  教育公平自然不是简单地将强的弱的放在一起平均一下,搞平均主义。缩小“牛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也不是弱化“牛校”,而是要让普通学校也牛起来。只有这样,教育公平的改革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详细

  解决之道就是不断弥合教育资源差异。一方面,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出发,相关部门应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特别是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让普通学校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另一方面,应该用改革思维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提质增效,把部属、省属和部门所属的优质教育资源统筹起来盘活。目前,一些地区提出鼓励校长教师合理流动、优化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是个不错的办法。【详细

  只有相关部门以更大行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保持不同学校特色的同时,合理缩小办学差距,才能让一路狂奔的学区房降温,让教育公平真正回归。【详细

  微言大义:

  @风林火山行者:让学区房“凉”下去,让教育公平“热”起来。

  @兔子:听说北京西城金融街学区房凉凉了,一套房降价92万!作为金融街里工作的一员,我不需要学区,只需要上班近,雄心勃勃准备抄底!!!呃,原来是1100万降了92万,心确实凉凉。

  @大族宫殿:学区房很值钱,但是需要人们来买单,一套房子近千万,普通工薪阶层是想都不用想的。只是上个小学中学,至于这么拼吗?

  @人丑还不爱读书:本来无忧无虑的,老同志们让我早点考虑学区房,现在就应该买。买得起?手里的奶茶瞬间不香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推动教育均衡,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这几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特别难,牵涉的利益错综复杂,政策落地阻碍重重。但是,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让住房的归住房,教育的归教育,给学区房降温,给社会教育焦虑“去火”,才能更好地守护民生福祉。不断弥合教育资源差异,合力缩小办学差距,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路虽远,行则必至。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给学区房炒作降温,让教育焦虑“去火”

2021-07-09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