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真的“凉了”吗?

2021年07月09日 07:01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多校划片”政策落地实施后,北京学区房市场出现降温迹象。人们不禁要问,学区房“凉了”吗?

  近年来,学区房是多轮楼市行情的领头羊,炒作明显,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在这轮学区改革前,已经有多地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学区房永远涨,一房解千愁”的局面日渐松动,人们不断被提醒买学区房的政策风险。今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更意味着市场调控越来越微观、精准,针对学区房的“定向调控”已经全面拉开大幕,学区房跌下神坛成为必然之势。

  严厉打击学区房炒作,有助于落实“房住不炒”政策,对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和均衡具有积极意义。但网上也出现了一些声音,认为要彻底将入学和购房脱钩解绑,促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教育回归育人本质。这话说得很诱人,但到底怎么实现,最好还是推论一下。

  目前,顶尖的教育资源仍然是稀缺资源,只要这种稀缺性存在,它就会以某种形式被“市场化”。然而,教育是一种普惠性资源、公益性资源,要谨防将学区房变成投资标的、使其越来越偏离自身价值的炒作行为。通过这一轮调控来看,虽然是一种微调式、渐进式的改革,但意图却很明显,就是通过降低“家长焦虑”,给学区房炒作降温。

  回过头来看,学区房之所以能屡屡衍生出炒作行为,根源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牛校”和“普校”有差距。那么,解决之道就是不断弥合教育资源差异。一方面,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出发,相关部门应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特别是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让普通学校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另一方面,应该用改革思维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提质增效,把部属、省属和部门所属的优质教育资源统筹起来盘活。目前,一些地区提出鼓励校长教师合理流动、优化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是个不错的办法。

  一言以蔽之,教育资源分布的均衡化将有力推进居住均衡化。只有教育资源更加公平了,人们住在哪里无所谓了,对学区房的炒作才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学区房真的“凉了”吗?

2021-07-09 07:01 来源:南方日报 扶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