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重点是“从严”

2021年07月0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关乎人民的利益。只有坚持“零容忍”原则,贯彻落实好这份《意见》,维护好资本市场秩序,有效发挥出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才能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让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意见》是资本市场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办、国办名义联合印发的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专门文件,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方位加强和改进证券监管执法工作的行动纲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应有之义。近年来,资本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但是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以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仍不断发生,不仅侵害了投资者利益,而且侵蚀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因此,如此高规格出台专门文件,充分彰显了国家打击证券违法活动、补齐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短板的决心。

  健康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和价值提升功能有助于资本要素的优化配置,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然而,资本内在的逐利动机会驱使其无序扩张。应当看到,资本市场的健康以严格有效的监管为前提,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重点是“从严”。资本市场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也是为绝大多数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服务的。为此,必须坚决杜绝少数机构和个人利用信息优势违法攫取财富,损害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2020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提出,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零容忍”正是“从严”的具体体现。只有着力提高证券违法成本,通过对大案要案的依法严查形成震慑效应,才能让证券市场参与者不想违法、不敢违法,进而形成崇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本次印发的《意见》,从提出依法严厉查处大案要案、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加强债券市场统一执法和强化私募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等四个方面强调重大证券违法犯罪案件惩治和重点领域执法,彰显了“零容忍”的十足成色。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关乎人民的利益。只有坚持“零容忍”原则,贯彻落实好这份《意见》,维护好资本市场秩序,有效发挥出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才能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让人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严打证券违法活动须扎牢法治“篱笆”

     多措并举 向违法违规“造富”的市场乱象亮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重点是“从严”

2021-07-0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