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向违法违规“造富”的市场乱象亮剑

2021年07月07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魏钊攀认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注册制改革有序推进、新证券法顺利实施的当下,要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我们必须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向违法违规“造富”的市场乱象亮剑。

  “要全面落实防风险守底线要求,加快健全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机制,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范少数人利用资本市场违法违规‘造富’。”近日,证监会再次就资本市场风险防控工作作出部署。从坚持“零容忍”方针到创新科技监管手段,再到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会议剑指一系列恶性违法违规行为,也传递出维护市场秩序、完善体制机制的强烈信号。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更是金融的使命和职责所在,脱离了实体经济的金融,无异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徐徐展开我国资本市场近年的发展画卷,无论是一些上市公司急于“跟风圈钱”,还是个别证监系统离职人员“突击入股”,抑或是少数企业管理层通过“旁门左道”套现离场,都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造富”现象的缩影,给资本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为监管工作敲响了警钟。

  早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新时期的市场监管和资本管控指明了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注册制改革有序推进、新证券法顺利实施的当下,要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我们必须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向违法违规“造富”的市场乱象亮剑。

  一是加强管理,把好“入口关”。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参与拟上市企业的投资活动,企业发展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资本支持,但“突击入股”“低价入股”等违法违规“造富”现象也隐匿其中。在监管实践中,要进一步提升监管的规范性,通过强化股东穿透核查、督促发行人充分披露等方式来把好“入口关”,最大限度地压缩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违规持股的操作空间;同时也要细化指引规则,明确股东穿透核查要求,提高股权信息的透明性。

  二是压实责任,管好“看门人”。中介机构作为市场的“看门人”,在打击违法违规“造富”现象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的把关责任,强化其保荐能力和定价能力,一方面厘清责任边界,督促其发挥好“不当入股”的甄别功能和入股股东信息的核查功能,另一方面强化责任追溯,对把关不严的中介机构严肃追责,督促各市场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三是健全制度,织好“防护网”。借助资本市场违法违规“造富”,这样的乱象不仅会破坏正常的监管秩序,也容易助长资本无序扩张之风,给我国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带来较大挑战。我们要从源头上织密织牢制度之网,从健全证券法制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着手,向规则要执行力;同时也要持续完善信披规则和相关指引规定,紧跟市场发展节奏、把握风险演变形势,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强化股东穿透管理,让违法违规“造富”的市场乱象无处遁形。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我们要牢牢树立底线意识,坚决向违法违规“造富”的现象亮剑,让市场秩序得到有力维护,保障市场发展蹄疾步稳。(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魏钊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严打证券违法活动须扎牢法治“篱笆”

     看市值退市应避免误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多措并举 向违法违规“造富”的市场乱象亮剑

2021-07-07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