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女孩”刷屏 职业教育更应超“飒”

2021年07月05日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女孩适合干什么?人们可能会想起很多女性化职业,但恐怕很难想到汽车维修。最近,一名“汽修女孩”却刷了屏。广东省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古慧晶,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夺得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目的一等奖,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参加此类赛事并夺冠的女生。

  真实的自己,最美!

  关于职业选择,一直以来,在人们心中都存在着种种刻板印象。比如说,很多人觉得,护士、幼儿园教师是适合女性的职业,一旦出现男护士、男幼师,就会觉得很新奇。反过来,程序员、工程技术类的职业则被认为是适合男性的职业,一旦有女性贸然“闯入”,也会被视为异类。

  但事实上,这种认知并不正确。刻板印象之所以是刻板印象,就因为其忽视了个体差异,只是一种笼统的、模糊的、不符合事实的印象。固然男女的生理特点不同,但谁都不应该为了迎合别人的想象而刻意把自己打扮成什么样。真实的自己,才是最美的自己。

  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就大胆去做,不必顾虑别人是怎么看的。就像古慧晶所说的:“我不在乎外面的声音和看法,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有梦就追,不因为外界的看法自我设限,这些勇敢的女孩令人叫好。【详细

  有梦想,什么行业都有前途

  一个职业有没有前途,在于进入这个职业的人有没有对这个职业的爱好和梦想。如果没有爱好和梦想,看起来再有前途的职业,只是在岗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被动地应付工作,同样没有前途。

  那么,为何学生们很少有工厂里的职业梦想呢?这不得不说与家长有很大关系。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除了读书,大多聚焦在音美体方面。对孩子的暗示,也是即使成不了明星,也能有明星气质。在家长给孩子讲的故事里,很少有工程师的角色。

  从这个意义上说,鼓励学生读职业院校,除了各项政策助推外,还得鼓励家长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尊重孩子的兴趣,对孩子的梦想,哪怕不鼓励,但也不要压制。只要孩子坚持兴趣和梦想,在什么行业都有前途。【详细

  哪行哪业,只要你认真 ,肯定有很多“苦和累”。比如古慧晶在拆卸发动机时,需要用到化清剂,它对皮肤伤害非常大,但这项操作规定不能戴手套,这导致去年冬天,她手上的皮肤全是裂开的。另外,为了方便维修,工鞋里装有很重的铁块,她的脚被磨得红肿,有一次还磨出了很深的血印。因此,既然我们认定一个远大的目标,那就应该勇往直前,那就应该不负韶华,不怕吃苦,不畏艰险。毕竟“无限风光在险峰”,没有随随便便能成功的,没有轻轻松松能翻越崇山峻岭的,要记住“失败是成功的成本”而“成功是汗水与泪水的结晶”。【详细

  职业教育更应超飒

  “汽修女孩”的出圈,技能拉满,飒!其实,我们一样更应看到职业教育的精彩,职业教育的飒!

  专业的丰富多样,尽可能满足个人兴趣、特长,这是职业教育的特性之一。人生从来都不拘泥于一条道路,职业教育也是让人生更美好的一个选项。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汽修女孩”的出圈,正是基于她们对汽修专业的热爱,在职业学校内,找到了她们人生价值的坐标,并为之努力的方向。

  汽修不仅比“体力”,也要比“脑力”。技能过硬,理论扎实,艺无止境,是职业教育的本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使职业教育不再是断头教育,中职、高职、职教本科渠道畅通,为就读职业学校的学生搭建了继续深造的通道。

  推进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也需要职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力,吸引更多“汽修女孩”的加入,助力更多“汽修女孩”的出圈。【详细

  微言大义:

  @-Gyue-:职业技术大有可为。

  @I_am_卓皓然:难改的是观念。

  @洋风汉魂:其实一直很羡慕有手艺的人,但我从小就是笨手笨脚的,所以早早打消了学门技术的念头,只能走读书的道路了。

  @千山沐雪寒雲: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很好啊。

  @荷塘春秋:三百六十行,行行有需求,做得好、做得精,并且精益求精,就是行业中的状元,这需要兴趣爱好来打底,坚持下去就有成就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汽修女孩”走红,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人们对女性就业的刻板印象,以及对职业教育的歧视偏见。它证明了一个道理:技能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当然,对职业教育发展来说,也要进一步发力,提供更大更好的舞台,从而造就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汽修女孩”刷屏 职业教育更应超“飒”

2021-07-05 1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