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收获“小确幸”

2021年07月0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什么是正能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正能量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里。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积极应对,而不是自顾自地抱怨。

  几天来,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占据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看着正能量在指尖传递,我也按捺不住想给自己画个“正能量”的像。

  生活很艰辛,回忆很苦涩。1980年代,我出生在一个贫困县的小山村。我们兄妹三人,后来都上了大学。父母很爱我们,不舍得让我们受一点委屈。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父亲进城买了一个烧饼却舍不得吃,带回来留给了我们兄妹。大学期间,我听说父母为了省钱炒菜都不舍得放油,真是恨不得扇自己耳光。

  为了维持家庭生活,父亲蹬着自行车在建筑工地做小工,母亲则在农场给人种地除草。我们兄妹放学后要自己做饭,父母忙的时候还需要自己洗衣服。数九寒天,母亲还曾去土特产公司给人做临时工,经常露天劳作。这个时候最怕的就是生病了。母亲说过,有一次下雨天我发高烧,她到处借不到雨衣雨伞,最后只好裹着毯子将我送到了卫生队。

  上学期间,我们兄妹在河滩附近筛过沙子,还在建筑工地打过工。记得有一年夏天学校要交试卷费,家里实在没钱,我在母亲的责骂声中哭着扛了筛子往河边走。那个时候,吃饱穿暖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妹妹小时候曾天真地对我说:“哥,我希望以后每天都能吃上肉。”尽管已经过去几十年,这句话却仍然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什么是正能量?正能量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里。生活虽然很苦,但父母从来都很乐观,这就是正能量。在父母的谆谆教导下,我们兄妹三人都养成了乐观、执着的性格。为了能让父母看上彩色电视,弟弟曾在暑假去温州打工赚钱。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积极应对,而不是自顾自地抱怨。

  回首过往,我们可谓尝遍了酸甜苦辣,见惯了世态冷暖。从出身农门时常感到自卑,到被形容“矮矮胖胖”只能一笑而过,几十年的岁月砥砺,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生活的真谛。从逆境中奋起,是正能量;在困难中向前,是正能量;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更是正能量。为了做好工作,我甚至可以熬夜到凌晨,这大概也是我的正能量吧。

  岁月在流逝,人生路也在向前延伸。几十年过去了,家乡早已变了模样。如今再回到老家,高层楼房比比皆是,吃饱穿暖早已不再是奢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小汽车成为了家庭的“标配”。老家已经脱了贫,正大步走向乡村振兴。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村里的文化广场每天都在演节目。这,也是时代的正能量。

  幸福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眨眼间,人生已近不惑。一路走来,生活有艰辛也有甜蜜,有惆怅也有振奋。慈爱的父母、可敬的师长、真挚的朋友,这些都让简单的生活充满了温馨。品尝着生活的味道,享受着新时代的阳光,这也是正能量。岁月无痕,惟愿我们不负生活、不负时代,借助指尖传递的正能量,通过奋斗收获自己的“小确幸”。(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见证榜样力量 弘扬时代精神

     “五个一百”,激荡奋进中国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传递正能量 收获“小确幸”

2021-07-0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