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秉持初心使命 锚定宏伟蓝图

2021年07月0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百年以来,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坚定走自己路的决心,从而一举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轨迹,创造出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让“民富国强”逐渐从梦想照进现实。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从土地革命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到“三大改造”和“一五”计划完成,再到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从分田到户解决吃饭问题,到打破“铁饭碗”激发企业动力和市场活力,再到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开放共赢……百年以来,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坚定走自己路的决心,从而一举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轨迹,创造出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让“民富国强”逐渐从梦想照进现实。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宣誓,也是9500多万名共产党员在新时代交出的最好答卷。

  无论是“十三五”生态环境重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还是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无论是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是答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在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长期接力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勇于自我革命和自我完善,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用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了孜孜以求的理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接续推进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国家的新方略正在逐步落地,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实践也将徐徐展开。

  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逻辑意蕴,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对于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伟大奋斗彪炳史册,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做出的重大贡献有目共睹。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个脚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守护精神之源 续写新的荣光

     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秉持初心使命 锚定宏伟蓝图

2021-07-05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