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红色文化资源 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

2021年06月23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随着“七一”的临近,各地红色旅游热度高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中,以“打卡”红色地标、重温红色记忆、学习红色故事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成为出游新亮点。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越来越多的珍贵革命文物与游客见面,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也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独特的红色资源,这种独特性具有不可重复的唯一性和原貌的原真性特点,十分珍贵。人们走进这些红色资源,正是想亲临其境具体了解其独特的革命遗址、纪念物及先辈的革命事迹,在真实体验中感悟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详细

  丰富的红色资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与成长,能够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使人们思想受到洗礼、心灵产生触动的同时,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发掘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详细

  讲好红色故事 激活创新动力

  近年来,不少地方不断深挖红色旅游资源,通过推动区域内景区、展览、演出、体验、实践等一体化建设,让游客在旅游中学党史,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多地的景区、纪念馆尝试将文物、文献、照片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息数据扫描,利用大数据、VR/AR、裸眼3D等新技术将战争场面、历史故事生动再现,让展览“活起来”“动起来”,以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形式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真正推动了红色旅游由传统的“文物展览”向“文化旅游”转化,从单一红色旅游到综合旅游转化,促进游客从被动观光到主动参与体验,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

  当前,各地通过红色资源与其他旅游业态资源融合、文化融合、区域融合,形成了以红色为主题的多业态跨界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多地充分发掘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积累了不少典型经验——很多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在山清水秀之地,革命遗址遗迹与当地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红绿共融,成为“红色”与“绿色”业态融合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也为青少年教育、大学生修学、老年人文化怀旧等创造了条件,既在红色资源中回望了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路,也在青山绿水间体会到了前方的奋进路。【详细

  红色旅游的魅力离不开红色文化蓬勃的创新力。陕西延安推出的“不忘初心”党性戒尺、红日台灯;浙江嘉兴南湖的中国南湖2021红船年历、南湖红船船模系列、“红船精神我最红”伴手礼盒;在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文创团队将中共一大会址“树德里”石库门的造型提炼成设计元素,构成了“党的诞生地——树德里系列”……一系列红色文创不断丰富着红色旅游的内容,也为红色文化找到了传播的新途径。AR、VR等更受年轻一代欢迎的高科技手段,在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的应用,则使红色旅游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并逐渐构建起互动性更强的互联网红色教育圈,可以和成长中的“互联网一代”更顺畅地对话。【详细

  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发展内涵和体系

  红色文旅要服务当下、服务百姓。各类红色文化资源不应“躺”在博物馆、展览馆中,而应该不断突破时空界限,构建崭新场景,提高红色文旅感染力。融合科技手段,增强红色文化体验感。【详细

  游有所思、游有所获、游有所感。抓好红色资源,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和体系,让承载党史革命文化的红色旅游持续焕发生命力、影响力、感染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精神动力。【详细

  微言大义: 

  @厦门李李:没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安逸生活。

  @润润的CROW:越来越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

  @要你开心的小虎:这些文化值得我们去体会和传承。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热衷于“打卡”红色旅游胜地,红色经典、红色文化被重新激活。这是因为承载着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红色文化资源,激发了当代青年人的爱国情怀,点燃了青年一代的奋发激情。在这样的背景下,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发展智慧和精神力量。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激活”红色文化资源 把握新时代发展脉搏

2021-06-23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