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上瘾” 发挥短视频正向作用

2021年06月04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短视频软件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达125分钟。与之相比,即时通信软件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间是110分钟,网民在短视频上花的时间比社交软件还要多,是名副其实的“杀时第一利器”。

  娱乐需求不必视为洪水猛兽

  网络视频特别是短视频的兴起,以生动形象的片断性呈现、多元化题材,满足了网民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短视频也具有社交功能,能够通过拍摄、观看和点赞、评论等行为,让用户之间形成互动。正因如此,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网速进一步提升,短视频成为互联网用户日益依赖的内容产品,也成为很多人重要的娱乐方式。【详细

  有人说,如果有意识筛查优质内容也能从中受益,不如在碎片时间短暂娱乐一下,或者在控制时间情况下见识新鲜事物。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人多多少少都有娱乐需求,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但是应对短视频中的“嗑瓜子效应”不是件容易的事,若平台有意俘获你的专注度,时间就更难把握,最后只怕应了那句“××5分钟,人间1小时”。【详细

  沉迷短视频有其内在原因

  为什么看短视频也会上瘾?有人认为是因为看的人“意志薄弱,缺乏自控”,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相对来说“更易攻陷”,因此在青少年模式之外还应专门开发老年人模式,以有效保护这两大群体。还有人认为是因为短视频算法“算计太深”,专攻人性弱点,人们爱看什么就提供什么,让人很容易沉迷其中、无法自拔。【详细

  需要看到,沉迷短视频有其内在原因。短视频的内容和类型都很丰富,既有生活的记录和抓取,也有类似原创短剧的展示,还有各种知识的普及,满足了很多人的好奇心。同时,视频的长度又非常符合注意力法则,往往具有顺畅的用户体验,手指一划就能切换内容。此外,短视频平台还能根据算法,按用户偏好推送相应的内容。对那些缺少时间管理观念和自我约束意识的用户尤其是青少年来说,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比如,造成了大量的时间浪费,工作、学习乃至休息时间被占用;专注力受到干扰,很难持续关注较长连续性的事情;观看大量无意义的内容造成生活本身的空洞化;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现实感欠缺,等等。【详细

  最大限度发挥短视频优势

  有必要对不断走高的短视频使用时长保持警惕。最大限度发挥短视频优势,不是被动接受良莠不齐信息的投喂,在精准推送下成为井底之蛙,而要利用好平台巨大的资源库,用价值判断引领营养汲取和吸收。目前,一些短视频企业已经看到保持竞争优势需要提供有社会价值的内容,很有远见,也很有必要。【详细

  针对短视频沉迷产生的负面影响,近年来社会各界进行了多方努力。国家版权局负责人不久前表示,今年将推动短视频平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运营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当前,一些短视频平台已经推出了青少年模式,对短视频的观看行为进行相对可行的管理,从而更多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努力消除沉迷造成的负面影响。监管部门也需要进行更加有效的管理,让防止短视频沉迷有规可依,让平台和创作者、发布者有所遵循,从而让短视频产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此外,短视频的内容制作者也需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对自身的创作负起应有责任,努力避免出现低俗无价值的短视频。【详细

  微言大义: 

  @清笺青笺:第一次深刻体会到短视频的正面价值,因为看见了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也让大众看到普通人的闪光点。

  @猫猫胖胖熊:短视频乱象要治理,各平台都要肩负起责任,不能推卸。

  @木槿青图:支持正能量的短视频创作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当前,短视频平台虽然发展较快,但是内容质量良莠不齐,对用户特别是青少年用户身心健康和网络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其实,在短视频平台上,很多普通人因为有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见到更多元的世界而变得更加自信。问题的关键是要防止网民“上瘾”,最大限度发挥短视频的正向作用。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更需要创作者和平台明确创作边界、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让短视频真正成为增长见识、充实自身的媒介,而不是毫无意义的“杀时利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拒绝“上瘾” 发挥短视频正向作用

2021-06-04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