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运行以“稳”为主 做好调结构促改革工作

2021年06月21日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5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继续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稳”的势头仍在延续

  从主要宏观数据看,当前中国经济“稳”的势头仍在延续——供求两端稳步增长、消费恢复平稳有序、投资增速稳定回升。5月份,出口、消费和投资均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为经济稳定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经济恢复态势虽总体向好,但要看到,增长不均衡的现象依然较为突出,特别是因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一些宏观指标在数据上很好看,但与部分微观主体的实际感受存在较大差距,不少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此外,全球疫情存在不确定性、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使得世界经济的复苏前景仍存变数,也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应密切关注、积极应对。【详细

  稳中向好 交出满意答卷 

  疫情之后中国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拉动内需增长的动能不断提高。发生这种可喜变化,主要是中国经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社会就业形势有所好转,民众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消费能力提高,直接推动了消费需求的扩大。同时也表明政府在疫情期间实施的各种恢复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政策成效显现,民众消费热情得到较好的释放,为建立我国双循环经济,尤其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详细

  “三新经济”方兴未艾。当前,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朝气蓬勃,构成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长;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新兴动能持续壮大,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效继续显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新业态发展迅猛,平台经济、网上零售持续活跃。

  民生暖意十足。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试金石”。前五月,我们在就业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4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另外,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低,猪肉价格下降等说明,老百姓最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是丰盈充足、安全可靠的。【详细

  推动经济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不得不说的是,尽管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我们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在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详细

  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在持续推进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未来仍将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牢固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当务之急是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努力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使中国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详细

  微言大义: 

  @念紜:恢复势头放缓,还要继续努力。

  @Sun皮匠:祖国加油。

  @酒酿圆子: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养乐多软糖:稳步前进,很好。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从近日公布的5月国民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经济恢复取得了重要成效,我国经济发展态势仍以“稳”字为主。不过,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发展还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我们继续做好调结构等工作,进一步激发改革活力,推动经济朝着各项既定目标稳步前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国民经济运行以“稳”为主 做好调结构促改革工作

2021-06-21 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