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5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发展态势

2021年06月21日 08:20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环比增长0.52%。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6.6%,两年平均增速较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环比增长0.81%。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5月份环比增长0.17%。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1361亿元,同比增长26.9%。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4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

  5月份经济数据还是令人相当满意,因为这些数据体现了今年我国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也就是保持了经济稳步恢复态势,经济整体正处于稳中有升的运行态势之中。并且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表现在当前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处于缓慢恢复的低迷态势阶段,能取得如此的骄人业绩,确实来之不易,再次表明中央政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所实施的系列财税金融政策是正确的、及时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具体看,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6.6%,环比增长0.52%。这表明我国工业企业在疫情之后的生产经营整体得到恢复,也说明我国工业企业的基础比较牢固,韧性较好,应对重大社会经济事件以及经济波动的承受力较强。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这个数据比4份的水平又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体现了疫情之后中国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拉动内需增长的动能不断提高。发生这种可喜变化,主要是中国经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社会就业形势有所好转,民众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消费能力提高,直接推动了消费需求的扩大。同时也表明政府在疫情期间实施的各种恢复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政策成效显现,民众消费热情得到较好的释放,为建立我国双循环经济,尤其是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6.6%,两年平均增速较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这个数据反映疫情之后,中国服务业得到全面恢复,服务能力大幅提高,服务需求也不断丰富多样,尤其是旅游、文化、娱乐、健康等各类消费日益完善。这表明中国服务业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可为中国经济复苏、民生生活品质提高提供全面有效的保障。服务业正在挑起中国经济复苏的重任,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有生力量。

  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1361亿元,同比增长26.9%。虽然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基数有点偏低,这个数据同比可比性不是很强,但同样也说明了我国外贸进出口贸易在疫情期间以及之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中国政府在消除贸易摩擦、建立多边贸易关系等方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与美国等国家贸易协商沟通正在积极进行,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改善中国进出口贸易起到了有效的作用。同时,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扩大,带动了进口的增长。尤其今年进出口保持了较快增势,超出了社会预期。总的来看,这显示了中国外贸的韧性和潜力,出口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功能逐步得到恢复。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93917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这个数据表明,中国政府出台鼓励企业以及各级政府适度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是正确的。各级政府为恢复经济,企业为恢复生产,克服了各种困难,金融部门也在恢复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5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7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2%。这个数据尤其亮眼,也显得格外令人瞩目,因为它表明了中国经济复苏有了实质性成效,企业复工复产的能力几乎达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企业为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不断增加,这也是政府追求的目标。目前来看,社会新增就业人数增加,使得社会失业率大幅下降,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以上分析表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趋势还是比较稳健的,让人们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更让人值得骄傲的是,尽管我国经历了疫情的肆虐,但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要持续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这将会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以及发展目标。(莫开伟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莫开伟:5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发展态势

2021-06-21 08:20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