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教科书更鲜活生动

2021年06月22日 06:57   来源:光明网   向秋

  随着“七一”的临近,各地红色旅游热度高涨。以刚刚过去的端午节为例,“打卡”红色地标、重温红色记忆、学习红色故事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成为出游新亮点。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越来越多的珍贵革命文物与游客见面,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也从1.4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数量众多的红色资源,忠实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真实写照和历史见证,是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科书。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独特的红色资源,这种独特性具有不可重复的唯一性和原貌的原真性特点,十分珍贵。人们走进这些红色资源,正是想亲临其境具体了解其独特的革命遗址、纪念物及先辈的革命事迹,在真实体验中感悟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和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

  近年来,不少地方不断深挖红色旅游资源,通过推动区域内景区、展览、演出、体验、实践等一体化建设,让游客在旅游中学党史,感受红色文化魅力。多地的景区、纪念馆尝试将文物、文献、照片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息数据扫描,利用大数据、VR/AR、裸眼3D等新技术将战争场面、历史故事生动再现,让展览“活起来”“动起来”,以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形式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真正推动了红色旅游由传统的“文物展览”向“文化旅游”转化,从单一红色旅游到综合旅游转化,促进游客从被动观光到主动参与体验,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

  当前,各地通过红色资源与其他旅游业态资源融合、文化融合、区域融合,形成了以红色为主题的多业态跨界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多地充分发掘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积累了不少典型经验——很多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在山清水秀之地,革命遗址遗迹与当地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红绿共融,成为“红色”与“绿色”业态融合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也为青少年教育、大学生修学、老年人文化怀旧等创造了条件,既在红色资源中回望了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奋斗路,也在青山绿水间体会到了前方的奋进路。

  游有所思、游有所获、游有所感。抓好红色资源,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和体系,让承载党史革命文化的红色旅游持续焕发生命力、影响力、感染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教科书更鲜活生动

2021-06-22 06:57 来源:光明网 向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