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突破100万亿 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2021年01月20日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2020年,在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GDP逆势增长2.3%,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潜力。展望未来,我们深信,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能力延续稳健复苏态势,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国家统计局1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2020年,在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GDP逆势增长2.3%,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潜力。2020年,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释放出强大持久的发展动能。

  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工业乃国民经济的“骨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就业民生,也关系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中的位置,更关系国家产业安全。正基于此,近年来,我国强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445亿元,同比增长2.4%。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有利于进一步筑牢制造强国的根基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

  民营企业活力迸发,提供内生动力。民营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具有机制灵活、市场应变力强等特点,让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是打通国内大循环中生产环节的重要着力点。2020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6%,比上年提高3.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成为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为经济增长提供内生动力。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激发内需潜力。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从释放消费需求角度看,我国有14亿多人口,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与消费容量。居民收入增长好于预期,有利于进一步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

  非凡成绩坚定发展自信。2020年,我国经济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抗压能力、修复能力和旺盛活力。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展望未来,我们深信,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能力延续稳健复苏态势,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GDP首破百万亿大关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用“V”字书写底气和信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GDP突破100万亿 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2021-01-20 09: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