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用“V”字书写底气和信心

2021年01月20日 08:07   来源:光明网   谢伟锋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015986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有些重大性的成就,需要把时间的镜头拉得更长,才能看清其中的波澜壮阔。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经受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世界银行曾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在全球经济深陷泥沼之际,一些国家自诩“本国优先”,对全球贸易进行遏制打压的全面升级。多重严重冲击之下,中国经济逆势跃上新台阶,交出极不平凡的答卷——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是“稳定器”,更是“强引擎”,中国经济的亮眼表现,为阴晴不定的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前行从来不是线性的风平浪静,起伏波折已是“在路上”的必然风景。“一季度同比下降6.8%”——2020年之初,中国经济在疫情压力之下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形势。这是一个宏大的“考题”,也是一个现实的“战场”,党的领导成为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的“舵”与“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人民无惧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挑战的主心骨、定盘星。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2020年,我们坚持不懈加大“六稳”力度,千方百计做到“六保”,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果断按下复工复产的“启动键”:市场供需增加,原材料供给保障增强,就业明显回升,新动能回升势头较快……当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也用实际成果画出了“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这一条干净漂亮的“V”形反转线。如今,当“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00万亿元大关”的捷报传来,我们更对自己国家执政党的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有了更深切的认知。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有一个词语在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这个词语就是“奋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无论是“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还是“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绩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是无数奋斗者共同完成着这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之书写。2020年,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突破,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位;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4.3%,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在2020年中国经济这大写的“V”里,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奋斗”一词的涵义:它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不是个体、而是全部。

  中国经济,用“V”字书写底气和信心。2021年,中国经济要放眼更长的时间和空间。对内,在于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对外,更要向世界释放出建设开放型经济的积极信号。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2.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外贸逆势上扬。同样是“V”字曲线,标志着过去一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成为了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如同大河奔涌,有缓流也有急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中国经济将始终勇立潮头、扬帆领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国经济,用“V”字书写底气和信心

2021-01-20 08:07 来源:光明网 谢伟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