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府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更加积极有为

2021年01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中,调动“两个积极性”特别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让政府在推动和扶持创新中更加积极有为,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效率,也有助于提升创新发展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年伊始,新兴产业投资热度持续升温,新一批重大项目火热开启。多地紧锣密鼓谋划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蓄能。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专门提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这就对推动创新发展作出了具体规划,掀起了各地新一轮创新发展的热潮。

  不少地方纷纷“落子”高能级创新平台、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例如,四川省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西部(成都)科学城和中国(绵阳)科技城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加快组建天府实验室。1月11日,杭州市萧山区举行2021年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224.8亿元的3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含19个新智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1月12日,2021年南通市首批18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825亿元。

  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实践经验中,调动“两个积极性”特别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让政府在推动和扶持创新中更加积极有为,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效率,也有助于提升创新发展水平。目前来看,新一轮创新发展热潮中,地方政府的积极性非常高,各地政府都力求解决本地区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问题,以尽快塑造发展新优势。

  实现创新发展,需要有为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比如5G网络支撑、实验室建设、园区建设等,都需要政府有效引导创新资源集聚和配置,以确保关键技术加快攻关。此外,创新对技术、人才等也有较高要求,并非所有地方都具备发展新兴产业的实力和能力,也同样需要政府理性评估,加强统一规划并统筹好产业布局、人才布局等。从创新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看,各地政府布局新兴产业项目投资,不仅能加快本地区创新发展,还将促进国家的创新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创新发展,有效市场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等方面,更需要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以促进创新成果更好更快转化,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而各地政府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则有助于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因此,要让政府更加积极有为,并加快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地区发展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加快科技发展 让“第一动力”持续迸发光芒

     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 勇闯创新“无人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政府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更加积极有为

2021-01-1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