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加快科技发展 让“第一动力”持续迸发光芒

2020年12月24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只有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推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才能让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持续迸发耀眼光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近年来,“天眼”望天、“蛟龙”入海、“九章”问世、“天问”探火……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离不开创新。不过也应看到,我国基础研究与发达国家之间仍有较大差距,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仍然受制于人,一些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还比较突出,创新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恃人不如自恃也,明于人之为己者不如己之自为也。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几天前,嫦娥五号返回器带着月球“土特产”顺利“回家”。通过独立自主的大胆探索,中国航天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在一些前沿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作为综合国力和尖端科技竞争的重要领域,航天事业的发展正是我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诠释。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近两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和“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五五行动”,立项建设了14个前沿科学中心和11个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大力提升高校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格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同时,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凸显,进一步加剧了国家安全问题的复杂性。

  应对这些新型安全挑战,同样有赖于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山西太原“手撕钢”研发团队经过3个月的努力,创新研发出新的生产工艺,配置了更高性能的辊系,在世界领先的基础上再次突破极限,将超薄精密不锈带钢的厚度降到了0.015毫米。即便在今年疫情影响下,“手撕钢”订单仍在成倍增长,其中的关键也是靠技术自立自强。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回暖,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1-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无论是增强内生动力还是应对风险挑战,都对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需要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只有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推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才能让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持续迸发耀眼光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 勇闯创新“无人区”

     不负凌云志 科技当自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加快科技发展 让“第一动力”持续迸发光芒

2020-12-24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