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重大民生工程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1年01月1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扩大内需要在增加有效投资和消费扩容提质两个方面发力,充分发挥出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实施民生工程既有利于增加有效投资,又有利于消费扩容提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惠民生补短板还将持续加码。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正在密集谋划实施新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除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外,养老育幼工程、社区新基建也将加速推进。民生重大工程建设将撬动巨大的投资空间,要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府资金的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1月13日《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明确了扩大内需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应当看到,扩大内需要在增加有效投资和消费扩容提质两个方面发力,充分发挥出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实施民生工程既有利于增加有效投资,又有利于消费扩容提质。抓民生工程是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可以说,补短板就是扩内需,惠民生就是稳增长。因此,要锲而不舍实施好重大民生工程。

  实施重大民生工程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文化、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基础设施“欠账”还不少,存在很多短板。这些短板不仅不利于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从长期看,也制约了消费增长、升级。所以,实施重大民生工程要找准民生“痛点”,对准民生“难点”,急民生之所急,建设好普惠性、基础性、公益性的民生工程,提高覆盖面,让更多人受益。

  实施重大民生工程要注重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民生工程的公益性和市场化运作并不矛盾。除了提供基础公共服务之外,还可以依靠市场化运作机制提供增值性服务。一方面,公益性满足了大众同质化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增值性将满足一部分人的差异化服务需求。同时,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也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民生工程。一些重大民生工程投资需求大、市场化运作条件好,完全依靠政府资金投入既不现实也没必要。政府资金要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出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

  实施重大民生工程要结合地方财力实际情况。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财政收入状况不同,实施重大民生工程的财政资金保障能力自然也强弱不等。因此,实施重大民生工程切忌“政绩意识”,不可攀比争名、贪大求快,要结合地方财力实际,统筹考虑、分步实施,以确保这些工程不仅惠及民生,而且沁润民心,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打造民生工程亮丽名片

     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实施重大民生工程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1-01-15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