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企业别只忙着道歉,请先学会尊重

2021年01月13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任何时候,对一个企业来说,保持对法律应有的敬畏,深挖市场需求,尊重消费者,才是健康经营之道。企业有没有尊重人,出问题之后的道歉有没有诚意,大众不仅可以发声评判,更可以用脚投票。

  最近一段时间的道歉有点多。近日,某品牌的卸妆产品广告涉嫌侮辱女性引发批评,随后的“歉意表白”也因充斥着自我表扬而引来大量吐槽。无独有偶,前不久,某金融平台的系列土味借贷广告招致骂声一片,平台公开道歉;某集团高管在一次论坛上宣称“得屌丝者得天下”,随后道歉并主动请辞……

  别怪网友揪着不放,只怪这些企业一边挣着广大消费者的钱,一边却歧视消费者,挑战了公众容忍的底线。女性卸了妆就能吓退流氓,农民工没钱就要遭受各种白眼,年轻人收入不高就要被污蔑……这些隐藏在企业文化背后的傲慢,击碎人的三观。对这些企业来说,比出了问题匆忙道歉更重要的,是纠正其跑偏了的价值取向。

  不怕发现问题,就怕屡教不改。事实上,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某种偏差是难免的。出了问题之后,第一时间致歉,公开相关信息,澄清事实真相,拿出解决方案,也已成为不少企业常用的危机公关流程。但企业公关不仅需要技巧,更需要诚恳的态度。企业能否真正反思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本质上是价值观层面的问题。

  任何时候,对一个企业来说,保持对法律应有的敬畏,深挖市场需求,尊重消费者,才是健康经营之道。深耕于一个行业,树立起一个品牌,需要长久积淀,而“败誉”却在转瞬之间。如果企业能够站在大众的立场,或许就不会炮制出这些低俗广告及不当言论;如果企业只是站在管理层的立场,维护资本的利益,恐怕就很难理解公众的愤怒,或者说不会真正在乎公众的愤怒。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舆论场上对于企业文化的讨论很多。有的企业推崇“狼性文化”,实行末位淘汰,鼓励员工在工作中像狼一样展开厮杀;有的企业推崇“忠诚”,要求员工对老板的意愿绝对服从,甚至鼓励员工自愿降薪。生活如此艰难,对于企业文化,无论其多么荒谬,总有推崇它的追随者。你不喜欢加班,总有人盯着你的饭碗;你不喜欢它的广告,总有付钱的消费者。但是,存在不一定合理。

  打工人苦“996”久矣。一些年轻人自嘲“社畜”,更多地是一种自我解压、自我鼓励,是一种黑色幽默,并不代表他们甘愿被“虐”。一个优秀的企业,发展中一定要“以人为本”。尊重员工,才能更好地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尊重客户,才能赢得广阔市场。

  当前,随着自由、平等、开放等理念愈发成为市场共识,人们的维权意识逐渐增强。企业有没有尊重人,出问题之后的道歉有没有诚意,大众不仅可以发声评判,更可以用脚投票。

  当然,纠正这些价值观扭曲的企业文化,除了通过舆论谴责,呼吁行业加强自律,更有赖监管重拳出击。面对变相的职场霸凌,要用制度与法律为弱势的员工撑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对那些“三观不正”的商业营销,管理部门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以有效规范市场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借致歉打广告,危机公关切忌“重术轻道”

     全棉时代试探公众理性水位,最终会淹死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企业别只忙着道歉,请先学会尊重

2021-01-13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