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在哪儿过年,防疫都应有温度

2021年01月07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疫情当前,是否回乡过年成了不少人的一个心结。从北京市的“非必要不出京”到山东省一些地方“引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再到安徽省有的人口大县发出公开信,建议在外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各地都在为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想办法。

  此刻最好的关爱或许正是少约少聚

  度过不平凡的2020年,终于迎来元旦与春节。不少人都希望走亲访友、串门聚餐,感受浓烈的节日氛围,但人员流动与聚集频繁,无疑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当前,我国本土疫情也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新的一年,人人期盼团圆、盼望热闹,但此刻最好的关爱或许正是少约少聚。【详细

  一年来的疫情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的不二选择。这一步做好了,疫情防控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来,减少人员流动能够减少人群密集接触,不给病毒传播留空间。一旦出现病例,首先是要进行流调,可能接触人员越多,流调就越复杂,传播可能性越大。再者,虽然国内已具备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条件,不再像疫情初那样捉襟见肘,但这毕竟劳师动众、耗费人力物力,是不得已的措施。能先行阻隔病毒,就不用走到这一步。【详细

  无论身在何处,防疫都应有温度

  复工复产关键阶段,全国多地采用包机、专列等形式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这些外出打拼的人中间,很多人年事已高的父母、年幼的儿女还留守在老家。在外辛苦了大半年,他们就想在春节期间回家团聚,弥补平时不能陪伴的遗憾,这样朴素而美好的愿望,应该得到理解和支持。

  回乡也好,留在务工地也罢,个人选择都应当受到尊重。同时,无论选择回乡还是留在工作地过年,个人都应当做好防疫工作,为了大家,也为了自己。

  凡事预则立。输出地和输入地相关部门应提前建立好畅通的联系沟通渠道,打好“提前量”。相关地方提前做好预案,老乡们回乡之后,核酸检测在哪做、怎么做?发烧咳嗽了怎么办、去哪儿看?确需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要如何报备、怎么操作等,都需要细化。对于留在异地的务工人员来说,怎么让他们过个安心年、暖心年,也需要做好相应服务。总之,各地政府要在坚守防疫底线的同时,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让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温情。【详细

  时刻不忘自身健康防护

  对于积极配合防疫要求留在学校的学生及留在务工地的务工人员,有关机构应及时做好情况掌握、情绪疏导及新春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针对学生,应做好节假日留校的管理服务;针对务工人员,则应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做好加班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引导其错峰返乡返岗。而对于确需回家的人群,也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及行动轨迹申报。【详细

  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滋生侥幸心理。非常时期少见面、不见面,亲朋好友之间的情谊却是隔不断的。少了聚集,订制化年夜饭外卖依然能让人感受到浓浓年味。在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每个人都要加强自我防范和行为约束,继续保持常态化防控意识,自觉佩戴好口罩,践行公筷制、一米线、少聚集的健康共识,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大家都从自身做起,站好“春暖花开”前的“关键一岗”,才能平安度过这次冬季疫情的考验。【详细

  微言大义:

  @gebitomge:希望是做好服务,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而不是叫大家别回来,寒了人的心。

  @@甜鑫51:换个方式爱家乡。

  @栏栅莫转头:这只是建议,回不回来自己决定,都是为了大家好。

  @坚坚DD果果:只要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当下,疫情多点散发,减少人员聚集很有必要。但是对在外务工一年的人来说,家中有老小的期盼,春节回家也是一种情感上的“刚需”。所以,提倡“非必要不返乡”,既需要尊重个人的理性选择,更需要一些配套措施,比如鼓励错峰休假、组织“点对点”包车运输等。回乡也好,留在务工地也罢,我们都希望防疫措施能更有温度,而不是“一刀切”。当然,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任何时候都要做好个人防护。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无论在哪儿过年,防疫都应有温度

2021-01-07 15: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