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乘风破浪

2021年01月05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无论是国家和社会的大繁荣,还是我们每个人的“小确幸”,都需要脚踏实地,不懈努力。我们要勇往直前,书写新的精彩!

  2020年,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如果要为全体中国人民写一句2020年评语,最恰切的想必就是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的那句话——“每个人都了不起!”

  “了不起”是因为太不容易。时间跨进2021年的那一刻,有人讲了一个无聊但真实的笑话:“2021年,我还活着,就是最大的成就。”已经过去的2020年,每个人都在时间洪流的裹挟下,经历了很多一生难忘的事情,也无可回避地见证了很多历史。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南方洪涝灾害、不断变化的全球局势……世事无常,有些人永远停留在了2020年,也有很多人在疫情的冲击下,经历了居家办公、降薪甚至失业。魔幻的2020年结束时,我们甚至无法温和地说出那句“再见2020”,很多人的内心正期盼着“滚蛋吧,2020”。而正是因为2020年不安定,我们才更加珍惜当下,更加无所畏惧。

  战胜困难的最好方式就是勇敢面对困难。从舍生忘死抢救患者的白衣天使到满载物资赶赴抗疫前线的货车司机,从滔滔洪水中并肩作战的“父子兵”到为复工复产忙个不停的劳动者,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迎难而上,才共同挺立起一个国家风雨无阻向前进的雄伟身姿。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这一年,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这一年,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拥有180个建交国,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2020年,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用拼搏证明了中华民族的坚毅与不可战胜。

  斗争越是艰险,精神就越显伟大。只要乐观和希望还在,困难就压不住我们不断向上。回望历史深处,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什么样的苦没吃过,什么样的难没经过,但愈挫愈勇,不断从磨难中奋起。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历久弥新,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有人说,2020年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高涨,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没错,经此一役,我们也更清晰地认识了自己,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

  平凡的英雄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走过万水千山,每一个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你,都是顶天立地的英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无论是国家和社会的大繁荣,还是我们每个人的“小确幸”,都需要脚踏实地,不懈努力。我们要勇往直前,书写新的精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乘势而上,扬帆再出发

     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乘风破浪

2021-01-05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