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消费要做足“居民收入”文章

2021年01月0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扩大消费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居民收入方面,做足“居民收入”文章,既要提高居民收入总量,也要完善居民个人收入结构,更要调整居民收入分配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个论断的关键词是“收入”。无论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还是“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抑或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都离不开收入这个关键词,都是为增加居民收入总量、改善居民收入结构而实施的政策举措。因此,这个重要论断不仅指明了扩大消费的根本,而且从收入角度深刻阐述了扩大消费的路径选择。

  根据经济学理论,消费是收入的函数。尽管影响消费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也最核心的因素还是收入。没有收入,消费就是无源之水。无论哪个经济学派,研究消费,都首先要研究收入,研究收入对消费的影响。收入总量影响消费总量,收入结构影响消费结构。因此,扩大消费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居民收入方面,做足“居民收入”文章,既要提高居民收入总量,也要完善居民个人收入结构,更要调整居民收入分配结构。

  扩大消费要提高居民收入总量。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财富生产之门,是居民收入增加的根本支撑。有了就业岗位,才有劳动创造财富的平台。提高居民收入要着力促进就业。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综合利用稳企业促就业、灵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培训等多种举措促进就业,让有劳动能力又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劳动创造性,为社会创造财富,提高居民收入总量,进而扩大居民消费总量。

  扩大消费要完善居民个人收入结构。居民个人收入不仅有工资卡上的“可见收入”,还有社保账户上的“不可见收入”。完善社保就是着力完善居民个人收入中“可见收入”和“不可见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不可见收入”的重要性。完善社保还有助于稳定居民长期收入预期,增强居民社会归属感和经济稳定感,增加居民消费的底气。

  扩大消费要调整居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不仅有助于消费总量增加,而且有助于消费结构升级。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将为消费总量增加奠定坚实基础。要切实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形成更多发展型、休闲型和享受型消费需求,进而为消费结构升级提供有力保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

     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是需求侧改革的关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扩大消费要做足“居民收入”文章

2021-01-0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