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浙”过年,是为了疫情后更好团圆

2021年01月07日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元旦一过,过年的气氛就浓了,很多人开始讨论今年回不回老家过年。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多地出现疫情。石家庄短时间内出现多起病例,宣布进入战时状态;1月6日,杭州市通报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复阳无症状感染者……

  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冬天新冠疫情不会打烊。我们就不能有任何松懈。

  近日,浙江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公众省内过年,引导务工人员尽量留浙过年。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各地政府、企业推出诸多举措,想让“新浙江人”们能够主动留下、开心留下。比如义乌有企业宣布,春节留守岗位不仅有三倍加班工资,还有值班津贴;诸暨一家企业出台政策,整个2月份给在岗员工发放双倍工资;台州当地政府组织开展外来员工“我在台州过大年”活动,鼓励企业给留在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政府给企业发放补助。

  一年来的疫情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的不二选择。这一步做好了,疫情防控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来,减少人员流动能够减少人群密集接触,不给病毒传播留空间。一旦出现病例,首先是要进行流调,可能接触人员越多,流调就越复杂,传播可能性越大。再者,虽然国内已具备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条件,不再像疫情初那样捉襟见肘,但这毕竟劳师动众、耗费人力物力,是不得已的措施。能先行阻隔病毒,就不用走到这一步。

  用工大省浙江倡议大家留下过年,除了可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也是为年后的复工生产提前做好准备。

  2020年春节后返城和复工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句话就是:太不容易了!当时,浙江不少地方为组织人员返城复工,专车专列专机纷纷上阵,此过程中又要做好防疫工作。今年春节或许不会再如此折腾,但仍需防范于未然,为开春开工预先谋划。2020年,中国是全球率先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2021年,我们依然要为国家、为社会、为家人和自己继续打拼!

  在过去的一年,许多人可能没机会回老家,思乡之情日浓,与亲人团聚之心日切。毕竟,春节团圆是中华传统,天伦之乐是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暂时不返乡,是为了降低传染风险,是为了疫情过后能高高兴兴团圆。留在“浙”里过年,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当然,加薪留人只是基本之举,诚心留人才能长久。只要情真了,“浙”里也是故乡。对于在“浙”里过年的,政府、单位和企业要做好激励和慰问工作,组织好过年活动,让大家开开心心过大年。确有需要返乡的,也一定要做好防疫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时刻不忘自身健康防护。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留“浙”过年,是为了疫情后更好团圆

2021-01-07 07:44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