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民生工程亮丽名片

2020年12月30日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12月27日-28日,为期两天的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文化交流活动在佛山圆满举行。本届大赛在广东省大湾区城市群的基础上扩大到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吸引共23支队伍约150人同台竞技,各方高手、各色菜式、各种绝技精彩纷呈,在切磋交流中推动“粤菜师傅”工程深入人心、推动岭南饮食文化发扬光大。

  全面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是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也是以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提升促进高质量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民生工程。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具体方案,健全“粤菜师傅”培训培养、考核评价、就业创业、使用激励、职业发展政策体系等;各地市结合自身特点,全面铺开“广府菜”“客家菜”“潮州菜”等各具特色的具体工程,形成全省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生动局面。截至今年10月,已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4万人次、带动17万人实现就业创业,组织1.2万名贫困人员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对口帮扶省区粤菜师傅培训3600人,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是增进技能交流、增进实战能力、扩大“粤菜师傅”工程影响力的重要方式。纵观三届大赛,既有具备丰富经验、代表粤菜高水平,被誉为一方“厨神”“金牌大厨”的高手、能工巧匠,也有来自全省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烹饪专业、即将传承“粤菜师傅”的好苗子。相信在这样高水平、高质量的技能切磋、巅峰对决中,每个人都会增长见识、提升本领。此外,在举办技能大赛的过程中,广东还充分结合乡村旅游、农博会、粤菜美食节等活动,深化粤菜产业融合。本届就既有线下现场展示和推介,也有线上直播厨神争霸赛、开闭幕式、直播带货等活动,在积极互动中拉近粤菜与每个人的距离,促进粤菜传承、带动产业发展。

  民以食为先。食物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既带给人们美妙的感官享受,也是促进人与人、群体与群体、文化与文化之间交流的重要载体。从2018年的第一届,到今年的第三届,“粤菜师傅”技能大赛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不断扩大参赛范围,既增进了技能交流,也促进了大湾区间的人文交流。粤菜文化历史悠久、名扬海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粤菜师傅”工程培养更多的粤菜大师,将带动岭南饮食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推动岭南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要积极搭建多元化的粤菜师傅交流平台,鼓励行业协会、企业等组织粤菜师傅到国内各大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知名城市开展菜品推荐、厨艺展示等开拓职业发展活动,打造粤菜师傅国际名片,扩大粤菜海外影响力。

  面向“十四五”,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高质量打造“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是重要抓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广大群众持续增收、迈向共同富裕之路,扎实做好包括“粤菜师傅”在内的三项工程任重道远;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弘扬岭南文化,“粤菜师傅”大有可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站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高度,以一件一件办好民生实事的责任担当,创新举措、扎实作为、突出实效,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等三项工程,打造民生工程亮丽名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打造民生工程亮丽名片

2020-12-30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