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首破百万亿大关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1年01月20日 08:11   来源:南方网   乐兵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对外公布,经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比上年增长2.3%。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14亿中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付出艰苦努力,率先控制住疫情,积极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经济季度增速从负6.8%、3.2%、4.9%到四季度增长6.5%,实现了V形反弹和直线拉升,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龙衮九章,但挈一领。突破100万亿大关的骄人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面对外部环境挑战和新冠疫情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实践告诉我们,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只有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经济巨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GDP突破一百万亿,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助于对外贸易份额扩大和质量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资和推进对外投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令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我们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势将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航道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就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GDP首破百万亿大关 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1-01-20 08:11 来源:南方网 乐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