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千方百计稳住人民的“饭碗”

2020年12月0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只有千方百计地稳住人民的“饭碗”,让源源不断的新招、活招、实招促进就业,让经济恢复的基础效应、稳就业政策的对冲效应、服务培训的助力效应凝聚起来,才能为落实“六稳”“六保”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前进动力。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许多困难,市场需求下滑,招聘延后。此外,部分农民工也面临外出务工受阻等难题,就业压力增大。

  但同样也应该看到,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近年来,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新就业形态,电子竞技运营师、全媒体运营师、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等不断涌现的新职业,成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亮点。今年以来,国家将支持新业态就业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测评中,将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成效显著的城市优先纳入创业型城市创建范围,以此鼓励地方政府拿出切实举措支持新业态就业。

  同时,各地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纷纷出台专项培训计划,开发合适的就业岗位,拓宽本地就业渠道,防止收入骤减,强化兜底保障。相关部门创新开展不间断就业服务,网上“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接连举办。人社部会同15个部门出台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专项政策文件,并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定向定岗培训、急需紧缺职业专项培训、职业转换培训和创业培训,满足农民工多元化的技能提升需求。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稳就业政策已见成效,重点群体就业得到较好保障,就业大局总体稳定。今年前9个月,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接近完成900万人的预期目标任务,尤其是大学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形势趋于稳定。截至10月底,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7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8.9%,9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支持发展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拓展了就业增长新空间;及时出台的鼓励吸纳、帮助外出、兜底保障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则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以及有就业能力、就业愿望但暂时面临困难的人员就业。

  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生活安。只有千方百计地稳住人民的“饭碗”,让源源不断的新招、活招、实招促进就业,让经济恢复的基础效应、稳就业政策的对冲效应、服务培训的助力效应凝聚起来,才能为落实“六稳”“六保”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前进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为稳就业保民生注入新动能

     抓紧抓实抓好就业工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千方百计稳住人民的“饭碗”

2020-12-0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