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回稳向好 彰显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2020年09月1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中国外贸逐步回稳向好,说明我国进出口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越来越强。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突出,在我国外贸发展中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的强劲态势也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日前,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今年1-8月中国外贸运行情况做了介绍。总体来看,1-8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0.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进口9万亿元,下降2.3%。从国际比较看,中国进出口表现也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平均水平。(9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贸进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有着重要影响。从前8个月外贸运行最新数据来看,出口总额自4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同时进口总额降幅也明显收窄。中国外贸逐步回稳向好,说明我国进出口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越来越强。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不断落地,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同时,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8月份部分主要经济体的PMI指数均有所改善。

  从进出口相关具体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特征。一个稳健的经济体,不仅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速,还要能抵抗各种风险挑战。民营经济在进出口方面的良好表现,从某种程度上也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

  数据显示,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9.21万亿元,增长8.5%,占外贸总额的45.9%,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07万亿元,增长8.3%,占出口总额的54.9%;进口3.14万亿元,增长8.9%,占进口总额的34.9%。

  可以看出,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突出,其进出口总额已经接近我国外贸总额的半壁江山。在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在进出口上都能够保持正增长,为稳外贸作出突出贡献,这表明民营企业不仅在我国外贸发展中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而且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应当说,“走出去”的民营企业通常对市场的敏感性更强,往往更能够及早感知市场变化并且灵活应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民营企业在国际舞台上获得更多话语权,也有助于减少贸易摩擦,降低经济运行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  

  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还体现在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的强劲态势上。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6.47万亿元,增长2.1%,占出口总额的58.5%。其中,集成电路、家电、手机和电脑的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4.7%、14.1%、8.9%和8.4%。应当说,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展现。

  从前8个月的外贸数据来看,进口总额降幅进一步收窄,但仍为负增长。笔者认为,这主要还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所致,实际上进口量并未减少。例如,前8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7.6亿吨,增长11%,进口均价为每吨652.4元,下跌0.2%;进口原油3.68亿吨,增长12.1%,进口均价为每吨2306.4元,下跌30.1%;进口大豆6473.9万吨,增长15%,进口均价为每吨2718.8元,下跌0.4%……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但受价格下跌影响,进口总额增速为负,实际上降低了国民经济运行的成本,有助于提高国内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也是不无裨益的。(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坚持内外兼修 稳定外贸基本盘

     稳住外贸基本盘最主要是稳住外贸主体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外贸回稳向好 彰显中国经济发展韧性

2020-09-1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