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外兼修 稳定外贸基本盘

2020年04月1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稳定外贸基本盘要坚持内外兼修。其一,千方百计拓展市场,稳住订单;其二,努力降低外贸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其三,着力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企业效率变革和产品升级。

  4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总值达6.5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4%。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5万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1-2月收窄8.7个百分点。

  3月份进出口降幅收窄,是我国一系列稳外贸举措有效实施的结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从政府到外贸企业,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成效显著。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全球经济贸易持续承压,我国进出口贸易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稳外贸任务艰巨。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信心,进一步巩固成效,化“危”为“机”,推进对外开放向高水平迈进。

  稳住外贸基本盘就要千方百计拓展市场,稳住订单。抓住市场就抓住了企业“能量源”,稳住订单就稳住了企业“心神”。受国际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复工后,却因为订单减少甚至取消而无法复产。一些企业考虑到各国疫情防控导致的交通运输困难,订单即便完成也可能无法如期交货,因而不敢接单。如果任由订单流失,失去的不止是一个订单,还有市场空间。要想方设法拓展市场,就要鼓励企业利用在线洽谈、在线签单等方式稳订单,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国际物流协调,简化通关手续,克服交通运输困难,稳定供应链和产业链。

  稳住外贸基本盘就要努力降低外贸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一些外贸企业已经因为疫情而处于生死危亡之际。此时,多方面降低外贸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尤其重要。降低成本就是给企业持续“供氧”。各地有关部门一定要把已经出台的给予外贸企业减免税收、降低收费、出口退税、贷款延期偿付、减免租金等降低成本的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减负,使其走出当下困境。

  稳住外贸基本盘就要着力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企业效率变革和产品升级。应当看到,人口数量红利已经锐减,由劳动力低成本所形成的产品价格优势已经不可持续,必须着力培育出口企业竞争新优势。疫情让这一必要性进一步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必须加强技术改造和内部管理,对生产工艺进行创新改进,对管理流程优化再造,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提升出口产品质量。

  总之,稳定外贸基本盘要坚持内外兼修。对外,积极拓展市场稳订单;对内,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推动产品升级。随着各项政策逐步深入落实,相信稳外贸成效将会进一步显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 加速打造外贸新格局

     积极应对疫情 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挑战前所未有 外贸如何稳住基本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坚持内外兼修 稳定外贸基本盘

2020-04-1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