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楚:积极应对疫情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年04月13日 07:49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毋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外贸发展是一次严峻考验。特别是在近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会产生倍增、叠加的不利影响。因此,必须采取积极对策,切实增强应对疫情的“免疫力”,促进我国外贸持续健康发展。

  发挥我国外贸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积极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忙于应对疫情,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联系。但也应该看到,现在我国经济发展的韧劲和回旋余地越来越大,外贸的规模和结构较当年非典时期已具有更强的抗击力,有能力抵御突发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疫情使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遭受重创,在全球经贸发展疲弱的情况下,更需要发挥中国这个世界经济“火车头”、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积极作用,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在此背景下,我国外贸企业要实现从“跨国贸易”向“跨国经营”的根本转变,提升在全球配置整合资源的能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化产业链。特别是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中,要重点关注新兴工业化国家,到经济增长比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去开拓新的外贸出口市场。我国外贸企业只有主动融入全球化产业链中去,发挥独特优势,成为命运共同体的“主力军”,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投资带来巨大冲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工作部署,坚持扩大开放,采取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努力减轻我国经济特别是就业受到的严重影响。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政府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的出台,将极大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外贸的信心。

  增强我国外贸的内生增长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从外贸出口看,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中国制造”的质量、品牌不断提升,华为、海尔、三一重工等企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通讯设备、家用电器、工程机械、高铁等产业的“中国制造”也在国际市场名声远扬。当前,越是面临挑战,越要加快转型升级,依靠创新增强我国外贸的内生增长动力。要支持企业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把这些创新优势转化为出口的竞争优势。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推动外贸由大到强的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稳就业的工作,一方面,要切实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等问题,有关部门要帮助外贸企业建立解决争端的应对机制,帮助企业申请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尽量让企业所受损失降至最低水平。另一方面,要切实缓解外贸企业资金链压力。通过增加出口退税支持力度,扩大贷款融资规模,重视解决中小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激发国内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

  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深耕开拓强大的国内市场是应对突发疫情的关键举措。

  一直以来,中国不仅为全球提供了大量商品,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需求,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购买力,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巨大消费力量。我国市场不仅体量巨大,而且在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不断激发国内市场潜力的一个过程,这是支持外贸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突发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了压力,同时也带来了转型的机遇。把握机遇深耕国内市场,前提是要苦练内功,提升自身竞争能力。激发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有利于我国外贸企业更加从容地应对突发疫情的冲击,促进供需动态平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和越来越大的国外朋友圈,将为我国外贸发展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郭楚:积极应对疫情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4-13 07:49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