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抗疫精神 厚植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2020年09月11日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中国已经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中国经济也正在朝着积极稳定的方向发展。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步入发展新阶段,迈上发展新台阶。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我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六个方面系统总结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深刻启示,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证明了,具有无比坚强领导力的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坚定意志,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众志成城、上下一心,才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中国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才能朝着“中国梦”不断前进。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我们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厚植中国经济的发展基础和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的能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要坚持立足中国、放眼全球,更好地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不断地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因此,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扬抗疫精神,把抗疫中凝聚出来的精神力量用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去,以更加顽强的毅力和坚强的作风,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

  风雨过后能见彩虹,中国已经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中国经济也正在朝着积极稳定的方向发展。只要我们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步入发展新阶段,迈上发展新台阶。(知名财经评论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奋勇前进 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弘扬抗疫精神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发扬抗疫精神 厚植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2020-09-11 0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