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服务业开放 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2020年09月0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举办国际性的服贸会,是打造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平台的举措,能够推动中国服务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在吸引外资和技术的基础上,加强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实现服务贸易平衡发展。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1个综合展区、8个专题展区和若干功能服务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举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贸会,显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更重要的是,重视服务业对外开放,有助于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超过投资和进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从第一二产业的农业、工业产品逐渐转向第三产业的服务业,特别是对教育、医疗、金融服务、文旅服务等产业的需求更加强劲。这一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决定了中国经济必须加快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服务业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诸多差距。目前我国国内消费中的服务占比已超过65%,而国内供给中的服务占比还不到40%,国内供给不足的矛盾明显,在教育、医疗、养老和旅游等诸多服务的供给上存在缺口,高端服务的供给缺口更大。因此,加快服务业发展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加快服务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对外开放。特别是在我国当前服务业发展科技含量不高的情况下,需要吸收借鉴外国一切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同时,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也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据统计,过去15年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比同期全球平均增速高2.9个百分点;中国服务进口累计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贡献率达到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

  基于此,我国更需要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举办国际性的服贸会,则是打造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平台的举措,能够推动中国服务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开放,在吸引外资和技术的基础上,加强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实现服务贸易平衡发展。

  为推动服务业开放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多项举措,比如,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加快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等。此前,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扩大服务业开放,比如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这些举措不仅有助于吸引外资,而且还会形成良好的竞争格局,对中国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注册税务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服务贸易开放推动相关制度变革、服务业市场开放

     何为服务贸易,服务贸易何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促进服务业开放 加速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2020-09-09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