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表彰中铭记 在致敬中传承

2020年09月10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在英雄群体的感召下,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以更加坚定豪迈的步伐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有一个群体,风雨中昂起头,给人们带来泥泞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有一种精神,在战疫中淬炼成形,成为茫茫海面上引领人们劈风斩浪永不迷途的信念之帆。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推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以国之名,致敬抗疫英雄,是为了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以英雄壮举激励我们继续前行。会上,钟南山获得“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英雄者,国之干。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抗疫斗争中,是他们,白衣执甲,勇敢逆行,让我们看到大爱与担当;是他们,夜以继日,恪尽职守,为我们筑起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是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我们应该记住他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的面孔,记住他们为人民搏命的样子,让向前迈进的步伐更加勇毅与坚定。

  以国之名,致敬抗疫英雄,是为了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场与疫情的殊死较量,既是我们共同经受的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复兴进程中所经历的一次惊心动魄的精神淬炼。由此锻造的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必将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大街上人流如织,工地上一片繁忙,工厂里机器轰鸣,校园里书声琅琅,人们的生产生活又恢复如昨。一切相同,而又不同。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在英雄群体的感召下,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激励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以更加坚定豪迈的步伐披荆斩棘,一路向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奋勇前进 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弘扬抗疫精神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在表彰中铭记 在致敬中传承

2020-09-10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