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征信系统体现审慎态度 助力社会治理

2020年01月2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月17日,央行征信中心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自2020119日起,征信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119日中新网)

  二代征信系统回应社会关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个人征信报告,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与申请贷款、信用卡消费等金融生活密切相关。别小看此次征信系统的升级,它将会影响超过10亿人。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征信系统收录10.2亿自然人、2834.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

  二代征信系统上线,不仅在优化界面展示、提升可读性方面做了调整,信息更新更及时,也进行了一系列相应细化,例如新增了“共同借款”、“循环贷款”、“信用卡大额专项分期”、“授信协议信息”等信息,使得对应的新版信用报告采集面明显扩大。在笔者看来,二代征信系统及其报告更加全面、精准,体现了与时俱进,回应了社会关切。

  需要注意的是,短期内查询次数太频繁并不好。因为每次查询会被记录并在报告里显示,如果个人在申请贷款前短期内过于频繁查询,会使金融机构认为该个体存在信用风险,可能导致其谨慎放贷。对此,央行征信中心建议一年查询两次,这一建议值得参考。

  二代征信系统有助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江德斌

  在二代征信系统中,客户如果发现信息被盗用,可以在征信报告上发布“反欺诈警示”,主动提醒金融机构。如此,对当下信息数据被盗窃、滥用的情况将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有利于防范不法分子非法冒用客户身份进行金融欺诈,进而保护客户和金融机构的利益。另外,在二代征信报告中,即使销户后,还款记录仍然会被保留5年,“销户洗征信”的方法彻底失效。由此可见,信用将发挥更重要的评价作用,个人需要谨慎为之,珍惜自己的信用指数,避免因逾期、违约等造成个人信用污点,影响到将来的工作与生活。

  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信用社会的通行证。我国正在全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均在持续完善中。目前,信用在社会领域的应用也愈发广泛,诸如购房、贷款、求职、教育、商务合作等,都有查询信用的需求。2019年,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分别为24亿次和1.1亿次,日均查询量分别为657万次和29.6万次。

  近年来,信用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惩戒、鼓励作用正逐渐凸显。二代征信系统上线后,随着个人和企业信息的持续完善,信用的适用范围还将进一步拓展,社会治理水平也会随之提升。在未来的信用社会里,人们将深刻体验到信用的无所不在,工作与生活离不开信用的约束和引导,信用的重要地位更加强化,诚实守信将畅行天下,失信失德将寸步难行。

  未纳入水电费缴费信息体现审慎态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魏文彪

  据央行征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仅在二代信用报告中设计预留了展示格式。这表明有关机构在是否以及如何将相关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的问题上,抱持着非常审慎的态度。

  其实,正如不少网友提出的,个人欠缴水、电费,依靠水、电提供单位与用户之间的合约就可以加以规制。现实当中,少数用户之所以会出现短暂欠缴水、电费的现象,大都也不是有意为之,而主要是因为工作、事务繁忙等原因,导致忘记及时缴费,还有的则是因为居住小区管理制度所致。

  建设征信系统,对失信行为形成威慑,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阻”的氛围,对于打造诚信社会来说,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但当前一些部门及部分地方,一定程度地存在着随意扩大征信范围的现象,这就可能导致征信系统被滥用。此前有关部门拟探索将公民无偿献血的情况纳入征信,更是引发强烈争议。笔者期待各地方各部门,都能像央行一样,在扩大征信系统纳入事项上抱持审慎的态度,杜绝任意扩大征信范围,防止征信行为在实行过程中走样变形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二代征信系统体现审慎态度 助力社会治理

2020-01-2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