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收费 备付金收益去哪儿了?

2019年02月2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月21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这意味着,继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大半年后,用支付宝还信用卡也要收钱了。不过每月2000元以内的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依然不收费,只有超出部分才会收取0.1%的服务费。如果用户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费额度,可以通过支付宝会员积分进行兑换。支付宝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收费符合市场逻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在笔者来看,微信收费是开头,支付宝收费也不是结尾。虽说是“又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用户粘性与忠诚度目标达成之后,支付平台信用卡还款收费,或贴补成本或走向盈利,符合市场逻辑,其实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对于支付宝信用卡还款收费,各方应秉持两重起码的理性:一是收不收、怎么收,是商家的事。不能说人家免费惯了,就认为收费是不合理的。二是与其关心第三方支付的收费标准,倒不如关心金融业务的市场化进程。只要市场化程度够高,竞争够充分,不存在垄断,人们就会有更多选择,也就不怕他们“狮子大开口”。

  而对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则应在继续发挥网银免费还款等渠道优势的基础上,意识到第三方支付收费,其实是自己争取客户、扩大份额、提升业绩的好机会,并积极采取相应的举措,取得双赢甚至多赢的态势。

  第三方支付服务质量亦需同步提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江德斌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大局已定,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携手占据了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用户已经养成了日常使用习惯,市场培育期已然完成,进入流量收割阶段。2017年央行实施的“断直连”措施,将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的沉淀资金,纳入统一的金融监管体系中,减少了一大笔沉淀资金的增值收益,令其成本压力加大,促使第三方支付加快收费步伐,诸如提现收费、信用卡还款收费,都是如此。

  移动支付的“免费午餐”消失乃是必然趋势,在用户红利到头、监管趋紧、资本寒冬来临之际,平台的发展方向转变,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必须尽快探索出盈利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而用户也要逐渐适应第三方支付的收费模式,毕竟“免费午餐”吃不长久,每一个互联网细分领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如果企业无法持续获利,最终就会倒闭,用户也将受到损害。

  需要重视的是,在收费之后,相应的服务质量,有没有得到提升。如果平台不能继续提升服务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让用户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体验,那么用户也会弃之而去。更何况,移动支付市场参与者众多,除了其它第三方支付平台外,还有传统金融机构虎视眈眈,一步走错,就可能满盘皆输。

  收费背后的备付金增值收益去哪儿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舒圣祥

  以前直连模式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以拿备付金增值收益弥补相关手续费成本,银行机构看在数额不菲的备付金存款面子上,也愿意降低费率甚至免收一些费用。但由于央行2017年的“断直连”新规,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不复存在,而是需要接入网联或银联。这样一来,备付金等沉淀资金集中存管后,不能再为第三方平台带来增值收益,银行手续费却一分不少,这笔钱最后当然只能转嫁给用户。

  绕过银联和网联,自己完成清算工作,第三方支付清算没有相应的授权和监管,央行无法监控资金流向,让诈骗、洗钱等犯罪行为有了可乘之机,“断直连”确属客观必要。问题是,“断直连”后,第三方支付备付金集中存管所产生的增值收益去哪儿了?这笔收益为何不能拿来抵免相关手续费?

  第三方支付的崛起,改变了公众的生活,而相关政策的调整完善也是监管的需要。但是,不能在备付金集中存管后继续产生增值收益的同时,让广大消费者额外再为银行手续费埋单。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