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众议:铁路推出"候补购票" 让春运旅客温暖"归巢"

2018年12月3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按照火车票预售30天计算,12月27日可网购2019年1月25日(腊月二十)的火车票,抢票也将渐入最紧张的白热化阶段。从27日开始,铁路部门开始试点候补购票,第一时间没有抢到车票的旅客,不妨尝试一下这种2019年春运前新推出的服务。

  “候补购票”上线 抢票软件真要“凉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曹朋飞

  目前市面上的第三方抢票软件大概分两种,一种是不收取用户费用,而是借助春运热点宣传自家企业科技实力的;一种则是纯粹以营利为目的,这种软件往往通过所谓的付费加速、捆绑消费等手段,变相收取用户费用。但就效果而言,除了减少用户手动刷票的不便之外,能不能抢到票,仍然有待商榷。尽管如此,依然无法阻挡大批民众的使用,而这一结果的产生,有其现实原因。

  就目前的供求关系而言,第三方抢票软件的市场仍在。尽管近年来我国铁路的运输能力快速增长,但节假日出行高峰“一票难求”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供不应求自然就有人买不到票,再加上社会对购票难的信息传播,使买不到票的焦虑被无限放大,进而给出行民众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这种情况下,只要能抢到票,购票者都会有尝试的意愿,第三方抢票软件自然就有市场。

  就现有法律法规而言,由于对抢票软件并未做出明确的禁止规定。即使铁路部门一再表示从未授权其他网站办理售票业务,民众在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时也时常“被消费”,也因“法”无禁止,令这类抢票软件有生存空间。

  期待“候补购票” 让春运出行更便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宇

  与往年春运抢票的“火爆”程度相比,今年的购票举措让人们更加坦然。一方面,随着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的全面开花,高铁四纵四横网络基本建成。高铁能够抵达的目的地越来越多,百姓出行也就越来越方便。以往年春运运力紧张的川渝地区为例,随着成渝高铁、西成高铁的相继建成通车,将“蜀道难”的四川与西安、重庆串联贯通,形成了一条快速的铁路通道,两地三通成为可能。

  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不断优化出行服务,拓宽购票渠道,候补购票、中转换乘、路铁联动、自主选座、旅客会员等便民举措逐步上线,人们为一张车票操碎心、跑断腿的记忆已成为历史。没买到车票的旅客不必再反复刷票、排队“等漏”,这极大简化了旅客的购票过程。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候补购票”的研发使用,势必会对目前市场上收费的抢票软件和“黄牛”造成冲击,这也促使购票环境更加公平。

  “候补购票”一小步 服务升级一大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周雨晴

  铁路部门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在今年春运期间上线,这是打击“黄牛党”的又一记重拳。这种方式通过“官方预约”,直接锁定余票,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更具优势,并且完全免费。

  从“史上最难验证码”到今年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铁路部门一直在出台各种措施努力应对“黄牛党”。不过,治理抢票软件不能靠铁路一家单打独斗,还需多方通力合作。一是需要旅客自觉抵制,不给“黄牛党”提供生存土壤。二是有关部门要对“倒卖车票”行为进行明确界定,明确合理的技术使用与恶意滥用之间的区别,为公安部门打击“黄牛党”提供法律依据。三是媒体要加强宣传普及教育,及时公布抢票软件黑名单,提高旅客防范意识。四是市场监管部门要有所作为,该出手时就出手,形成严查、严禁的打击态势。

  “候补购票”的一小步,是服务升级的一大步。春运能否让旅客满意,还要铁路部门直面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适时推出接地气、顺民意的举措,不断满足旅客高端化、个性化的新需求,让亟待“归巢”的旅客温暖回家。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