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开启高铁餐饮新模式 符合市场化运营方向

2017年07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车站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这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

  “互联网+”开启高铁餐饮新模式 

  中国经济网网友 陈静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呈爆发式增长,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发展,也成为了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一道新考题。铁总这次推出“高铁网络订餐”服务,将“指尖上的订餐”搬到了动车上,既深化了铁路与“互联网+”之间的融合,又为旅客品尝多样美食开启了新模式,可谓是一举多得。 

  早先,动车无线网络全覆盖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无线网络信号弱甚至无信号等现象时常伴随着人们的旅途。而且,动车停车时间短,旅客客流量大,再加上安检等因素,对于社会品牌餐饮上车也是不小的考验。如今,随着相关科技的不断进步,以及铁路部门在管理上的创新变革,诸多难点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高铁网络订餐”也具备了现实可操作的基础。 

  应当说,“互联网+”开启了高铁餐饮的新模式,让旅客拥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便捷的点餐方式,多样的美食品种,让旅客在出行的同时,也享受到了高品质的生活,这无疑将有助于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而高铁与社会品牌餐饮相结合的方式,也堪称“强强联手”,不仅促进了铁路与地方的深入合作,而且为双方带来了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高铁网络订餐”好事如何办好?

  中国经济网网友 张国栋

  中国高铁享誉全球,可以说是交通领域的“互联网”。但让人不爽的是,由于条件所限,在高铁上“吃”的烦恼一直存在。今后,这一烦恼将得到缓解。铁总推出“高铁网络订餐”,是铁路深化运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的新举措。但要把好事办好,显然不能一“推”了之,而是还有许多文章要做。 

  从报道看,通过12306网订餐流程似乎比较简单,明确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也比较合理。但有人提出,能否接入市面上现有的知名网络订餐平台,让旅客随心所欲使用?笔者的看法是,应该考虑多网并存。毕竟。旅客的认知和使用习惯不同,途径多一些,办法活一点,总是好事。 

  此外,网络订餐如何更好地通过车站送到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提供服务的站点如何进一步“扩容”,餐饮如何明码标价,并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网络平台提供者、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配送单位的相关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进而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食品,都是好事如何办好的要素。

  “高铁网络订餐”符合市场化运营

  中国经济网网友 江德斌

   铁总推出“高铁网络订餐”服务,符合市场化运营方向。从试点到正式运营,仅用了半年时间,效率也提高很多,其间还向媒体公开相关信息,并听取了公众意见,体现出铁总的认真态度。此次铁总在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网上订餐服务,基本覆盖了大部分枢纽站点,可以满足相当一部分旅客需求。如果服务效果理想的话,未来还可扩大网点至全国范围,从而促进铁路餐饮服务的全面市场化。

  铁总推出“网络订餐”服务,不仅满足了旅客的饮食需求,实现餐饮供应多元化,还可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倒逼供应商提高服务水平,改善整体餐饮服务质量,提升铁总的企业形象。而且,铁总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也是一次铁路服务互联网化、社会化、市场化的试水,可以发挥铁路的平台效应,发掘更多的商机。 

  铁路网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平台,且没有导入成本,只是以前缺乏合理开发的意识和眼光,让旅客流量白白浪费掉。未来,铁总可以总结网上订餐服务的经验,逐步扩大经营品类,与更多优质商家合作,深度利用旅客数据信息,为其提供更多精准增值服务,以扩大铁总的收入来源,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