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让路法”走红,让“生命至上”深入人心

2020年01月07日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朋友圈“45度让路法”的动画视频火了。1月3日,四川成都上演真实版“45度让路法”:一辆转运危重病人的救护车遇堵,前方车辆自觉向两旁45度移动让出生命通道,3公里路程只用了4分钟穿越而过。

  以艺术的方式引导公众

  事实上,给这些车辆让道,也是法律规定的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有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以前,由于各种原因,有些人缺乏让行意识,更多的人虽然有让行意识,却不知道如何操作。【详细

  眼下,就有媒体和消防部门联合,在社交媒体上以“45度让路法”为由头,梳理总结出遇到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物时,遇到只有一条车道,且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遇到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分别该采取怎样的避让措施,同时配以形象的模拟动图,末尾还贴心地附上了因避让导致交通违法后的补救方法。此举在网友那里获赞无数。【详细

  让“生命至上”的观念深入人心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45度让路法”并非适用于所有的情形,在操作时需要考虑实际情况。比如,城市道路通行条件千差万别,有的地方道路宽阔,车流量小,适宜运用“45度让路法”;有的道路较为狭窄,车流量大,如果碰巧又遇到上下班高峰期,正如网友所说的,“不是不想让,而是走不动”。在这种情况下,车主需要采取灵活应变的避让措施,应对各种突发意外情况,在力所能及、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量让行。

  “45度让路法”未必是给特种车辆让行的唯一正确打开方式,但是“45度让路法”视频的走红,一方面让避让特种车辆的社会共识、“生命至上”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为很多人解锁了让行技巧,同时还能激发出更多更好适用于不同路况操作的让行方法。将这些方法理念推而广之,让特种车辆先行,为生命让行!【详细

  还需要免责条款加持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是,如果在避让过程中,因为其他车辆缘故,或因为自己操作失误,而发生车辆刮擦事故,责任应该如何认定?如果因为给紧急车辆让路,导致车辆压到实线、闯红灯等,又该如何处置?

  按照交警目前给出的说法是,出现这种情况,在能证明的情况下,均不会扣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3款也有同样的规定。

  可是,这需要车主去“证明”,要拿到证据才能取消扣分,无疑会带来许多额外的麻烦。另外,很可能有些车主对被罚并不知情,因此也没有准备什么证明,若事后知道被罚,容易被挫伤积极性。

  从这个角度来看,给救护车让道,不仅需要“45度让路法”这样的操作方法,也需要清晰的权责划分及免责认定,使让道的司机没有后顾之忧。【详细

  微言大义:

  @云卷云舒zzz:温暖并感动着。

  @律仕表哥:为生命让道!大部分车辆安装了行车记录仪,证明还是不难。交警部门也要具体区别对待,不能让“让道者”寒了心。

  @中国消防:为生命让道!

  @忌·紫:法律是规则,但也有温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现实来看,路况不同,“45度让路法”实施操作起来还有一定的困难,需要因时因地而宜。但视频的走红,让“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也表明了公众对“让行方法论”的知识普及需求。至于如何处理因礼让而收到交通罚单的问题,还需进一步简化流程,让司机无后顾之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45度让路法”走红,让“生命至上”深入人心

2020-01-07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