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让路法”刷屏,蹭热点科普的契机

2020年01月07日 07:34   来源:工人日报   江德斌

  据1月5日红星新闻报道,近日,朋友圈“45度让路法”的动画视频火了。1月3日,四川成都上演真实版“45度让路法”:一辆转运危重病人的救护车遇堵,前方车辆自觉向两旁45度移动让出生命通道,3公里路程只用了4分钟穿越而过。

  “45度让路法”也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让路法”,它最早出现在网上一个德国司机避让消防车的视频里,引起国内网友的集体赞赏。如今这一做法已被国内很多司机接受和效仿,各地多次出现“45度让路法”现实案例,获得了当地交警、消防、急救人员的认同,为执行灭火、救人等紧急任务赢得了宝贵时间。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对这一法定义务,我国司机在驾驶培训过程中都已经习得,但在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往往因缺乏训练而不知如何合理避让,导致延误生命救援。熟练掌握避让技巧,这一课广大司机亟须补上。

  “45度让路法”简单易学,操作难度不大,具有全面推广的价值,不妨将其作为合理避让规范行为之一,在驾驶教学和实践中推行。当然,由于此法使用时受到路况、车型、车距等现实条件限制,因而不能作为统一的通行标准,司机也要了解更多合理避让方法,以应对各种突发意外情况。

  眼下,就有媒体和消防部门联合,在社交媒体上以“45度让路法”为由头,梳理总结出遇到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物时,遇到只有一条车道,且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遇到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分别该采取怎样的避让措施,同时配以形象的模拟动图,末尾还贴心地附上了因避让导致交通违法后的补救方法。此举在网友那里获赞无数。

  网友追捧、转发“45度让路法”背后,是公众对避让特种车辆的重视,对合理避让方法的渴求。交管部门不妨抓住热点机会,利用多种传播渠道和手段,为公众上一堂合理避让特种车辆的普及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45度让路法”刷屏,蹭热点科普的契机

2020-01-07 07:3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