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有压力 但“抢票加速包”有风险

2019年12月30日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到底哪款应用能帮我抢到票?”这是每年春运来袭的必考题,一些微信群变成了如何抢票的讨论群,抢票软件也迎来一年一度的生意旺季。但调查发现,无论哪款软件,最终都要在12306系统排队,加速包只是提高了抢票成功的概率,并不能保证一定抢到票。(12月29日中新网) 

  要认清抢票“加速包”的“黄牛”本质  

  春运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滋生了巨大购票需求,也催生了最大倒票“黄牛”群体。过去,“黄牛”倒卖火车票多采用“苦肉计”,自己或雇人在售票窗口漏夜排队买好某些热门车票后,再加价转手他人牟利。这种扰乱购票秩序的行为,被法律明令禁止,每年都有大批“黄牛”被绳之以法。【详细

  就其本质而言,抢票软件无论是增加带宽还是高速下单,都只是拼速度,而非真正的优先。如果12306没有余票放出,即使购买相应的加速服务也无济于事。就算最终抢到票,其实也不能确定是不是这项服务起了作用,“优先出票权”更像“治不好全额退款”的秘方一样,只能是个心理安慰,而不能作为救命稻草。【详细

  防范“加速包”隐蔽的危害是关键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针对近年来兴盛的“抢票加速包”,12306上线了风险防控系统,如果有人以频繁极高的速度访问服务器,会被视为非正常操作,将被拦截或被拖到慢速队列中。这便是使用加速包还不如手动买票效率高的原因,也是“抢票加速包”的第一个“坑”。

  而默认勾选,隐蔽收费则是第二个“坑”,无论是否票源充足,也无论是否愿意购买加速包,在消费者不注意的情况下,软件会默认勾选加速包并收费,旅客想自己免费购买则要麻烦得多,按钮也非常隐蔽,相当于把原本不需要付费的行为悄悄引导到了加价道路上。不显著告知,一不小心就“默认勾选”了,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详细

  主张抢票软件不是“黄牛”的观点认为,在实名制条件下,抢票软件及其平台没有囤票事实,其通过技术手段加速抢票与其他人的网络购票行为并无二致。其实,纠缠有无囤票意义不大,有无造成实质性危害,才是衡量问题关键。而抢票软件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首先,抢票软件未经主管机构许可,开展以盈利为目的的抢票活动,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者,涉嫌非法经营;其次,越来越多的软件加入抢票,极易产生“囚徒效应”,公众纷纷依赖抢票软件,无端加大他人购票难度,并不公平;第三,无论哪款软件,都要在12306购票系统排队,无法保证100%抢票成功,那么,购买加速包的钱可能“打水漂”,平台难脱诈骗嫌疑。【详细】  

  防治“有偿抢票” “硬件”“软件”应同时升级

  春运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积极应对,深挖潜力,增加运力,尽可能满足乘客需求,尽力缓解一票难求,这是防治“有偿抢票”的根本之道;要在外来工聚集或急需代购的地带,开设正规火车票代售点,或给特殊群体提供团购服务,以解外来工之急,或者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的退票制度,以减少旅客对车票稀缺的慌乱;同时加大法制宣传,强化“打炒”力度,严防囤票、倒票违规违法案事件的发生。一言以蔽之,铁路部门要把以顾客为本,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强化网站技术力量建设等等,只有为旅客服务的“硬件”和“软件”同时升级,同时协同其他部门,严厉打击倒票行为,在技术和安全上保障消费者权益,方能保障亿万旅客顺利启程,平安到家。【详细

  有偿抢票悖离了市场经济的该有秩序,很大程度消费了民众的心理。如何在市场竞争与社会公平之间探寻平衡,如何对有限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监管部门还需推出相应制度来划出一道分水岭作为购票红线。如何肃清花样百出的抢票软件,如何规避阶梯式抢票收费的非法市场规则,还需多方合力打出一套组合拳。【详细

  微言大义: 

  @大智若愚杰:都是为了回家。如果可以抢到,加钱也认了,毕竟机票贵的可不仅仅是加速包的钱。

  @scoprpio:曾经投诉过美团这样的系统,扣费没有提示,感觉和黄牛没什么区别。

  @千裡雪:我只用过12306,感觉还挺好用的,票都买到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面对持续增长的节假日购票压力,官方购票系统的升级服务已经初具效果,“抢票”难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漏洞毕竟存在滞后性,仍需辅以法律等手段综合管控。此外,还是要提醒消费者:购票无保障、隐蔽收费、个人信息泄露……“加速包”等非官方抢票软件问题重重,使用务必谨慎,注意规避风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抢票”有压力 但“抢票加速包”有风险

2019-12-30 14: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