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2019年12月04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周赛认为,电子客票利用既有的技术和业务储备在铁路全面推广应用,也是提升铁路智能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将有力促进铁路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火车票从“有”到“无”一字之差,顺应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提高了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秒速进站验票乘车,电子客票来了。近日,上海、天津、江苏、四川、重庆、山东、云南、广东、广西、河南等地就增设了上百个电子客票试点车站。

  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报销凭证逐步电子化。

  实施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火车票从“有”到“无”一字之差,顺应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提高了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以前人们坐完火车,如果没有报销需要,车票的使命就算完成了,不少人都会将票据丢弃——这件在生活中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今后有望不断减少。据报道,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应当看到,纸片不大,但要是以亿计,就能省下不少资源。很多时候,绿色的生活方式,就存在于你我的身边,存在于车票这样的寻常小物之上。

  铁路,是串联现代中国的一条重要线索。作为乘客上下车凭证的火车票历经硬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无纸化”火车票等四个发展阶段,火车票的更新换代,见证着铁路的快速发展。作为未来美好出行的大趋势,电子客票利用既有的技术和业务储备在铁路全面推广应用,也是提升铁路智能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将有力促进铁路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使人们出行从“走得了”变成“走得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周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电子客票的推广为民众带来大便利

     电子客票,让“无忧行”美梦成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电子客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2019-12-04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