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的推广为民众带来大便利

2019年11月29日 15:32   来源:华龙网   张程

  26日,包括安徽滁州、定远、宿州东在内的24个长三角铁路车站启用电子客票,同日,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6个车站也开始试行电子客票。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后,旅客究竟能享受哪些具体便利?

  可以说,电子客票业务的开展算是在全国范围内“八面出击”、“四面开花”了。联想起去年年底铁路总公司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有关负责人宣称电子客票将会在2019年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此番此景可谓一语成谶。由于电子客票尚在推广阶段,仍然有不少旅客对其不了解,甚至于对这个名字也比较陌生。它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所谓电子客票,也被称之为“无纸化车票”,更专业一点的说法,它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在以前,人们习惯于手持纸质车票进站乘车,在乘车过程中,不管是上车检票还是在车厢内的查票以及出站时候的验票,纸质车票是万万不能丢失的,否则的话,铁路会让乘客再进行补票的。所以说,一张小小的纸质车票不仅是乘客的乘车凭证,而且,在丢失或者污损后,还会带来不小的麻烦。况且,还有一些乘客需要拿车票来报销,如果丢失车票的话,往往就只能自认倒霉。

  所以,电子客票的出现,首先受惠的就是乘客群体。有了它,人们只需要通过12306网站或者手机APP进行订、购票,而后不用再到代购点或者车站去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刷手机就能进站乘车,十分的方便。无怪乎,在体验到电子客票方便性的乘客有不少开始兴奋地畅想:以后拿一只手机就可以走遍全国铁路网了;想去哪儿,用手机统统搞定。

  确实如此,电子客票的方便性、快捷性是纸质车票无法比拟的;同时,也因试点的成功以及大量经验的获取、对相关系统和设备的改进,让电子客票得以快速推广:从去年的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电子客票,到今年上半年沪宁高铁试点,再到前段时间长三角地区全部实行,现如今,全国范围内多条铁路线开始推行,据有关消息称,到年底河南全省火车客运站都将推行电子客票制度。

  电子客票是个新鲜事物,它不仅方便了乘客出行,让丢失车票、挂失补票等烦恼一去不复返,而且对于铁路来说,“隐藏”在系统内电子凭证的管理也让贩制售假票的问题从此被彻底解决。从互联网到车站窗口实施“无缝连接”,乘客自助验票、过检,通过闸机的时间更少,同行速度也更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因电子客票的出现,让铁路系统的“数据管理”“数据调度”“智能化调配”迈上了全新台阶。用大数据、云端化、智能化全面管理庞大的铁路客运客流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应对重大节庆日比如春节期间的高峰客流等方面,则更为从容,安排更为合理,资源调度更加有序。这些都将是未来展现在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电子客票的推广为民众带来大便利

2019-11-29 15:32 来源:华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