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客票,让“无忧行”美梦成真

2019年11月21日 13:32   来源:映象网   徐向荣

  无需打印车票,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就能进站验证、验票乘车……继首批45座车站启用电子客票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11月19日称,将于11月20日启动第二批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工作,上海虹桥、松江南、金山北等48座车站也将告别纸质车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11月20日北京商报)

  坐火车出行,不外乎以下流程:先购买火车票,然后核对身份和车票,再通过安检进站候车,最后检票入站台,凭票乘车。纵观整个流程,火车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旦这张薄薄的乘车凭证找不到了,能否顺利上车必然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即便临时去火车站办理了挂失补手续,还要找列车长开具相关证明,然后凭借证明和新补的车票去退票窗口办理退票,徒添了诸多无端烦恼。为此,不少旅客希望铁路部门优化火车票使用流程,从而实现“无忧行”。

  借助日新月异的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推出了电子客票新举措,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反应非常不错。与以往乘车流程相对比,电子客票方便不止一点点:其一,免除打印车票这个环节,提前排长队取票的盛况不复再见;其二,身份验证亦便捷许多,用身份证“刷脸进站”,5、6秒钟就能通过验证,高峰期亦不再烦恼;其三,凭身份证通过电子人脸识别检票闸机检票,不仅速度更快,而且还不会发生车票被验票机器“误吞”的异常状况。至于列车复检车票和出站,同样用身份证就可以轻松搞定。换句话说,往后出行,只要提前买好车票,拿上身份证就可以随时出发,“无忧行”不再是美好的梦想。

  电子客票的推行,除了帮助旅客节省大量时间外,还能轻松应对一干突发状况:比如在发生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等特殊情况下,如旅客未使用现金购票且未取出报销凭证,无论哪个渠道购买的车票,都可以在互联网自助办理退票或改签,不必再去火车站排长队啦!此外,没有了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有望彻底解决,往后,那些祸害旅客已久的假票贩子再无“用武之地”。

  电子客票的到来,宣告无纸化时代的开启,那一张张红色蓝色的纸质车票,将淡出了我们的视野,一步步地告别历史舞台。“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留恋之余,我们更应该为充满智慧光芒的“无忧行”点赞喝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电子客票,让“无忧行”美梦成真

2019-11-21 13:32 来源:映象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