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12月04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今年,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社会保障领域加快改革创新,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截至9月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56亿人、2.03亿人、2.5亿人,较去年底分别增加1323万人、642万人、1136万人。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9月,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2725亿元。随着调整缴费基数政策逐步落实到位,政策减负效果进一步增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刘天一/摄

  建立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快捷服务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人们对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有着更高期盼。这就要求,建立各项社会保险全国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全国一体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和信息系统为依托,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以实体窗口、互联网平台、电话咨询、自助查询等多种方式为服务手段,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全网式、全流程的方便快捷服务,提高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水平。

  9月15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首期开通8类18项全国性统一服务。其中的“社保查询”服务可按“多地参保、集中展现”的形式查询社会保险缴费、待遇等年度个人权益信息;“待遇资格认证”服务除了可以通过“刷脸”完成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还可以通过选择“代人认证”服务,帮助参保人员家人进行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测算”服务可以根据参保人员目前的养老保险缴费情况,估算出未来领到的养老金情况;“异地就医”查询服务可以随时查询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和备案信息。

  平台上线以来,一直运行非常平稳,截至10月21日,总访问量超过500万人次。年内,平台还将推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线上申请服务,后续还会推出更多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线上服务,不断丰富社保平台的功能。另外,人们可以通过访问平台的门户网站或者下载“掌上12333”手机App体验这些服务,已经领取电子社保卡的人员还可以在电子社保卡的页面上查询和办理相关业务。

  社会保障卡(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臧梦雅/摄)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夯实制度基础

  就现阶段而言,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高峰持续时间长,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仍然较大。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主要是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初期遗留的已经参加工作的企业员工没有缴费而视同缴费形成的缺口问题,有利于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为增强社保基金可持续性,进一步夯实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基础,7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9月10日,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事项作出具体部署和规范。

  近期以来,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步伐明显加快。9月25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公告,将其持有的本行股权的10%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随后,中国人保、交通银行等机构也相继跟进。未来,要继续把划转工作落细落实,地方要抓紧制定出台落实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科学合理制定划转计划和方案,明确关键环节具体要求,确保划转工作有章可循。

  患者在医院药房取药。(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邵希炜/摄)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加速动态调整

  近几年来,我国药品审评加快,创新药不断出现,好药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老百姓收入增加,对好药的需求也在增加,希望更多救命救急药能进医保。随着医改全面推进,降药价政策“组合拳”相继实施并取得实效,把握好临床需求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间的平衡,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将更多好药纳入医保,成为惠及患者的关键环节。

  国家医疗保障局11月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70个新药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价格平均下降了60.7%。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用药、4个儿童用药此次谈判成功,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其中,备受关注的三种丙肝新药价格降幅平均在85%以上,将极大改变我国丙肝治疗此前无药可用、用不起药的困境。经过本轮调整,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

  自2000年中国建立医保药品目录以来,这已是第四次调整。通过医保基金支出的腾笼换鸟和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更多好药和救命药进入医保,为民生健康“兜底”。未来,国家医保目录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更多领域,以实现“企业定时报批、医保定时评审、达到要求的定时更新”。随着激励创新药研发、便利新药上市等系列措施的稳步推进,更多好药会加快面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新中国70年社会保障发展的历史启示

     “做好药品保供稳价”给了公众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李焱)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2019-12-04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