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药品保供稳价”给了公众一颗定心丸

2019年06月18日 07:31   来源:工人日报   冯海宁

  据新华社报道,6月12日至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杭州考察。李克强走进社区边上的药店,询问药品尤其是儿童用药、急救药价格和供应情况。知道国产硝酸甘油断货已久,他叮嘱随行同志,这是重要民生问题,要做好药品保供稳价,决不能断货,决不能任性涨价。

  一些救命药、常用药不是断货就是涨价,这种情况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出现。尽管媒体已经多次报道,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决不能断货,决不能任性涨价”,无疑是布置给有关方面的重要任务,期待有关方面能够下大决心,采取有效办法应对这一问题。

  以抗癌药为例,过去大多是“天价”,很多患者买不起。但去年对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后,不少药企主动降价,降幅明显。而且,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后,与平均零售价相比,这些药平均降幅达56.7%。可见只要下定决心、措施得当,药价就能降下来。

  再如,北京、广州、深圳等11个城市参与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25种药品拟中选价平均降幅达52%。在抗癌药和集中采购药品降价的同时,保供应也是相关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那么,这些成功经验对硝酸甘油等常用救命药是否有借鉴意义?如今,硝酸甘油等药涨价、断货的原因已基本清楚,只要“对症下药”,采取科学措施,完全有可能化解患者的焦虑。

  市场经济环境中,药价有涨有跌很正常,就拿硝酸甘油来说,过去售价确实偏低,适当涨价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价格涨幅过高,涨价背后存在原料垄断、新药审批不严等问题,那么就需要通过改革去破解。

  有些问题之所以久拖不决,与相关方面决心不大、动力不足关系密切。总理要求“决不能断货,决不能任性涨价”,显然是让有关地方、行业、企业下大决心和力气解决问题,也让患者看到了药价平稳、供应正常的希望。当然,我们也要意识到,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降药价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用改革去一步步推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