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罗天下人才不易 保障权益是底线

2019年11月27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最近,一篇有关“网易裁员”的网文刷屏。作者称,自己是入职网易游戏5年的一名员工,在今年确诊扩张型心肌病之后,被公司采用“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等各种方式迫其离职。而网易方面正式道歉称,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但仍然强调该员工绩效确不合格,根据劳动合同协议,公司有权作出辞退处理。

  谁都有不能拼的时候

  一起看似个别的裁员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共鸣,这是因为就业事关每一个人,很多人在这一事件中或多或少地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从现实看,互联网行业收入相对较高,但同时也伴随员工加班较普遍、超时工作多、工作压力大、维权渠道少等困境。很多从业者担心同样的待遇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生怕遭遇“中年危机”、突发重病,或者被暴力裁员等。

  回到事件本身,企业正常裁员无可厚非,但是任性裁员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劳动法》规定,符合裁员条件的情形,可以终止劳动合同,但需要提前以书面形式告知劳动者,并给予相应经济补偿。且不谈员工被辞一事从法律层面来说是否合理,从情理来讲,涉事互联网公司面对重病员工提出的正常诉求表现出来的粗暴态度,确有欠妥之处。【详细

  “暴力裁员”不可取

  企业的确不是慈善机构,在竞争残酷的行业环境中,可以采取手段压缩成本,但这不应该成为它将价值凌驾于员工作为个体的“人”之上、将利润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理由。如果被裁员工只能靠字字泣血的自述文章来点燃公众的怒火,为自己争取应得的利益,证明企业并未扮演好保障被裁员工合法权益的主要角色。暴力裁员背后,是企业制度与文化的冰冷,是企业对法律底线的漠视。【详细

  有人可能会觉得这跟公司的经营状况有关,财大气粗的时候当然大手大脚,等到处境艰难的时候也就顾不上那么多了。互联网从诞生到现在也就几十年光景,最初叱咤风云的互联网公司到现在颇有一批已经呈现出未老先衰的架势来。但是,做公司就如同做人,无论境遇好与坏,都应该有自己坚守的底线。而不是在风口上像猪一样能飞,风停了却连基本的法律规定都不肯遵守。【详细

  需要劳动法律制度的日趋完善

  迫于舆论压力,涉事企业终于对这次裁员事件作出回应。但不是每一个被辞退的员工都能“幸运”获得如此大的关注度。而且,员工也不应该寄希望于自媒体上曝光来维护自己的正当劳动权益。从某种程度上说,有关互联网企业劳动争议彰显出当前劳动用工管理在就业新形态等方面存在某些法律空白和监管漏洞。【详细

  任何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靠的不仅是少数巨头的才智,广大员工更是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给员工由衷的尊重和关爱,依法保障其基本权益,营造健康和谐的职场生态,这才是企业不断突破困境、保持基业长青、获得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这也给了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底气。要增强员工这份底气,需要劳动法律制度的日趋完善,需要劳动监察部门的严格执法,需要工会组织的及时援助和关怀,需要企业与员工共建共享关系的真正形成。【详细

  微言大义:

  @欧束_柠檬:一个没有格局的公司是走不长远的。

  @敷尔佳吖-:是员工业绩不合格,还是你们不敢让他合格。

  @王盐Charles:我们努力工作,是为社会创造价值,是为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一个努力工作的劳动者,不该被这样残酷的对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谁都有生病的时候,谁都有不能拼的时候,因此,就被企业裁掉,令人寒心。企业发展追求经济利益无可厚非,只是若缺少人文关怀,缺乏利益尊重,也无法走得更长远。此外,也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底气。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网罗天下人才不易 保障权益是底线

2019-11-27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