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老了”的探亲假应不应该取消?

2019年10月22日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专家建议取消“探亲假”的新闻引发网络热议。这其中有两个“点”让不少网友“一脸懵逼”。一个是“探亲假”是啥?大部分网友都是第一听说还有“探亲假”这一操作,可是从来就没有休过;另一个是怎么第一次听说就取消了,“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

  【支持】“太老了”的探亲假,被取消没毛病

  探亲假的雏形是1958年2月9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1981年3月国务院发布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探亲制度。

  “探亲假”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也是科技信息欠发达的写照。一方面,从受益主体来看,放置今天民营经济用人占比较大的现状来看,“探亲假”本身规定体现不了公平公正、人人平等;另一方面,过去劳动者远在外地,联系家人无非是“鸿雁传书”,电话电报成本太高,不是一般工人用得起的;而今天人人手中都有智能手机,只要互加好友,随时随地想看谁就看谁。这也是为什么“探亲假”不能存在的法理基础,也是为什么“探亲假”很少被使用的现实原因。

  用三个字概括“探亲假”为什么被取消,那就是“太老了”,与时代发展况境不符,与社会进步文明脱钩。因此,对于“探亲假”不必要存在痛惜或不舍,毕竟制度要适合时代,同时又能更好地服务于时代。【详细

  【反对】取消探亲假?太不靠谱了

  首先,探亲假是劳动者应有的休假权利,受到法律保护。类似探亲假这样的假期,既彰显以人为本的初衷,又能让劳动者与工作单位获得双赢。

  其次,“探亲假名存实亡”是一种偏见。有人说实行了30多年的探亲假制度已经名存实亡,言过其实。实际上,很多企业单位一直都在实行探亲假制度。

  再者,取消探亲假是向侵犯劳动者休假权的思想和行为举手投降。不能因为探亲假休假难或者没有执行到位,就要废弃劳动者的探亲假。“泼洗澡水连孩子一起倒掉”,这是因噎废食。【详细

  【建议】探亲假应变革而非取消

  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常回家看看”探望老人的需求其实较之以前并未减少,保留探亲假也很有必要。但是,如果还是只有少数人享有,显然离公众期待还有很大距离。这也成了探亲假是否应该取消引起讨论关注的焦点所在。

  探亲假不应该取消,而是应该在休假时间和覆盖人群上进行调整和变革,使其更符合现阶段的社会现状,比如,休一次不需要二三十天那么长,而是鼓励在节假日多放几天。再比如,老人生病时可以有照料假等。让更多劳动者能够享有这一权利,也让探亲假真正成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重要支撑。【详细

  微言大义:

  @改名字上热评:私人企业,一个月休四天,我说啥了我。

  @楟语西:如果取消了就延长在春节假期,不然五天年休假的人都不够自己休,探亲够吗?

  @玩家990:带休年假都不敢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便捷,探亲假确实有落伍之嫌。但是,尽管探亲的需求减弱了,人们对假期的需要却越来越迫切。比如,春节假期短暂,夫妻过年回谁家常引发讨论。因此,探亲假可以进行改革,与带薪年休假等合并,如此才能适应现实需要,而不是仅成为少数人的福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太老了”的探亲假应不应该取消?

2019-10-22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