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推“猛夸式教学” 网友:为了营业,也是拼了

2019年09月05日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段驾校教练练习“猛夸式”教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河南一驾校的几十名驾校教练在不断练习说“你是我教过最聪明的学员”“你这把方向、离合配合得真好”等话语,与很多人印象中学车时遭遇的教练普遍要求严格有很大区别。据报道,驾校推行“猛夸式”教学已经有近四年的时间,从实际效果来看,用这种方式教学员,学习速度更快。

  每个人都有一颗求夸的心

  时下,包括求夸得夸的“夸夸群”在网络上方兴未艾,求安慰,求鼓励,或者单纯求夸的需求极为强烈,内心得到了满足,情绪也就变得积极与平和。每个人都有一颗求夸的心,那是基于赞扬与欣赏有着无穷的力量。从心理学上看,夸奖总是让人心情愉悦而舒适,价值得到外界的承认与肯定,会激发起更大的进取力量,个人的自觉性与主动性,也会得到充分的释放与增强,效果上更是事半功倍。

  具体到驾校教学上,教练态度差、脾气大和要求严,成了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也是投诉最多之处。比如有学员反映,自己在考驾照的时候,教练就非常喜欢骂人,如果有人练不好就会被教练狠狠的训斥,受到人格上的污辱与精神上的伤害,一些学员为了少挨骂和被爆粗,会给教练送烟送礼物,或者请教练吃饭唱歌,带来了行业不正之风,也进一步提升了教练们身份的优越感,有恃无恐形成了恶性循环。【详细

  源于体验式经济的发展

  当下,互联网学车正在兴起,实体驾校竞争日趋激烈,学员不经由驾校也能参加驾考。驾培行业已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且随着教育思路的转变,激励式教育受到广泛重视。何况,现在是注重体验式经济时代,驾校学员花钱就是希望能得到优质的培训体验。“动辄骂娘”不会有好体验,自然不会有高质量和高收益。【详细

  学员学车,选择什么样的驾校,选择什么样的教练,都会有一个理性的考量,说到底,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采取“猛夸式”教学,前来学车的学员多,即便是收费高,也仍然有很多学员前来报名,那足以说明“猛夸式”教学是成功的。如果学员觉得驾校“猛夸式”教学是花架了,是徒有虚名,自然会用脚投票。人是需要鼓励的,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猛夸式”教学已经成功了一半,但能走多远,还是市场说了算。【详细

  贵在服务意识觉醒

  “猛夸式”教学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其服务意识的觉醒。事实上,开驾校和开饭店具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都是用服务赢得顾客和市场。郸城县这家驾校最初就是汲取了餐饮行业的经验,慢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猛夸式”教学体系。事实证明,“猛夸式”教学方式不仅能提升教学质量,还成了驾校“金字招牌”,虽然收费高出市场价近50%,但依旧受欢迎。

  近年来,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以及互联网招生平台的冲击,驾培行业受到很大冲击甚至可能迎来重新洗牌,而传统“粗暴式”教学只能越来越没有市场,再不转型必将被淘汰。作为驾校的员工,教练只有向社会大众提供真诚服务,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才能在行业巨变中保持不败。【详细

  很多人担心,驾校采取“猛夸式”教学,是不是会对学员降低要求,这是不必考虑的。学员学得怎么样,最终是要通过考试检验的。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教学,只是体现在学车过程中,学员的技术是否过硬,或是学得怎么样,只要考试能够通过,能够拿到驾照,就说明学员学车是合格的。【详细

  微言大义:

  @善良小魔女-pitton:我的要求很简单,骂我的时候声音小点,不要太大声,我胆小,教练一大吼我就不知道方向盘该往哪边摸了。

  @臩灯:就怕被骂,越骂越不知所措。

  @宝贝媛-:如果我教练跟我说这个,我可能觉得他是在讽刺。

  @就是这样的清流:为了营业,也是拼了,谁都不容易,加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以往的印象中,驾校教练多是严厉的,学员挨骂更是家常便饭。该驾校“反其道而行之”,应该说是瞄准了市场的潜在需求,毕竟每个人都有一颗求夸的心。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消费体验,驾校也要更新观念,紧跟时代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在市场上立足。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驾校推“猛夸式教学” 网友:为了营业,也是拼了

2019-09-05 09: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