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猛夸式”教学:效果市场说了算

2019年09月04日 10:17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一段驾校教练练习“猛夸式”教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几十名驾校教练在不断练习说“你是我教过最聪明的学员”“你这把方向、离合配合得真好”等话语,与很多人印象中学车时遭遇的教练普遍态度严格有很大区别。昨天,记者联系了视频中驾校的工作人员。据介绍,驾校推行“猛夸式”教学已经有近四年的时间,从实际效果来看,用这种方式教学员,学习速度更快。(9月3日《北京青年报》)

  以往,驾校教练在学员的印象中都是极其严厉的,动不动就骂人,性格脾气很臭,没想到,居然有了能够不断夸学员的“猛夸式”教学,这让人耳目一新。不过,效果如何,还是由市场说了算。

  据了解,驾校实施“猛夸式”教学已经四年,效果很明显,表现在一方面学员通过考试的时间缩短。“以科目二为例,以前我们一般的教学时间是15天左右,但是现在用这种亲近式的方式教学,学员一般12天左右就能通过考试。”时间能够缩短三天,这是了不起的成绩,这值得肯定;另一方面是学员能够接受。当地一般驾校的收费在2600元左右,该驾校一般的收费在3800元,要高出近50%,但是即使这样,来驾校报名的人还是很多。这说明效果明显,市场竞争力强。

  其实,学车,有的人喜欢教练是温柔型的,能够好说话,本来,学车就很怕了,如果教练很凶,学车可能就更慢了。还有的学员动手能力不强,学车本身就慢,很喜欢教练说话温柔些,能够多说些鼓励的话。而且在在教学过程中,教练会对学员非常有耐心。如此教学,对于许多学员来说,是很喜欢的,学车也会更快些。当然,也有的学员喜欢严厉型的教练,也希望教练在教车过程中能够凶一点,严厉一点,这样自己学车会更专心一点。应该说,对于教练的教学方式,不同的学员有不同的要求。当下,驾校的市场竞争很激烈。驾校教练多在教学方式、服务态度方面下功夫,从而提高竞争力,思路是正确的,也能够提高自身竞争力。总体而言,驾校和教练的服务意识增强了,这是好事。而驾校教练也不能总是以很凶的面孔出现在学员面前。

  很多人担心,驾校采取“猛夸式”教学,是不是会对学员降低要求,这是不必考虑的。学员学得怎么样,最终是要通过考试检验的。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教学,只是体现在学车过程中,学员的技术是否过硬,或是学得怎么样,只要考试能够通过,能够拿到驾照,就说明学员学车是合格的。

  学员学车,选择什么样的驾校,选择什么样的教练,都会有一个理性的考量,说到底,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采取“猛夸式”教学,前来学车的学员多,即便是收费高,也仍然有很多学员前来报名,那足以说明“猛夸式”教学是成功的。如果学员觉得驾校“猛夸式”教学是花架了,是徒有虚名,自然会用脚投票。人是需要鼓励的,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猛夸式”教学已经成功了一半,但能走多远,还是市场说了算。当然,也不能全然否定“严厉式”教学。还是接受市场检验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驾校“猛夸式”教学:效果市场说了算

2019-09-04 10:17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