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校“猛夸式”教学,贵在服务意识觉醒

2019年09月05日 06:40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一段驾校教练练习“猛夸式”教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几十名驾校教练在不断练习说“你是我教过最聪明的学员”“你这把方向、离合配合得真好”等话语,与很多人印象中学车时遭遇的教练普遍态度严格有很大区别。据介绍,河南郸城县这家驾校推行“猛夸式”教学已有近四年时间,从实际效果来看,用这种方式教学员,学习速度更快,学费高但仍受欢迎。(9月3日《北京青年报》)

  没有训斥、粗口、挖苦乃至打骂等“粗暴式”教学现象,只有猛夸,甚至夸得学员都觉得不好意思,这种“猛夸式”教学方式颠覆了社会大众对驾校教练的固有印象,堪称驾校界的“一股清流”,不禁让人感叹又是“别人家的驾校”。

  按理说,学员花钱学车,是从市场上购买培训服务,即使得不到“上帝待遇”,也不至于忍气挨骂。但现实中,由于行业门槛不高、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不良风气影响等原因,很多教练不仅没有摆正自己“服务者”的位置,反而耍出了“教师爷”的威风——“脾气暴躁”几乎成了驾校教练撕不掉的身份标签。

  “猛夸式”教学的可贵之处,恰恰在于其服务意识的觉醒。事实上,开驾校和开饭店具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都是用服务赢得顾客和市场。郸城县这家驾校最初就是汲取了餐饮行业的经验,慢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猛夸式”教学体系。事实证明,“猛夸式”教学方式不仅能提升教学质量,还成了驾校“金字招牌”,虽然收费高出市场价近50%,但依旧受欢迎。

  还是那句话,学员是花钱来学车的,不是来受气挨骂的。一般来说,凡是学车的人,经济条件不会太差,与其忍受低价的“粗暴式”教学,不如多花点钱享受“猛夸式”教学的“上帝待遇”。驾校推行“猛夸式”教学,实质上就是通过提升服务占领市场,这是典型的双赢案例。

  但是,推广、普及“猛夸式”教学恐怕并非易事。教练脾气为何暴躁?待遇差、工作累、压力大、社会地位低、缺乏存在感等,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很多时候,教练把一肚子委屈和愤懑发泄在学员身上,甚至个别教练“吃拿卡要”、“捞好处”。驾校老板要对教练好一点,教练才能对学员好一点。所以说,“猛夸式”教学不仅仅是猛夸这么简单,其背后蕴含着商家的经营理念。

  近年来,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以及互联网招生平台的冲击,驾培行业受到很大冲击甚至可能迎来重新洗牌,而传统“粗暴式”教学只能越来越没有市场,再不转型必将被淘汰。作为驾校的员工,教练只有向社会大众提供真诚服务,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才能在行业巨变中保持不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驾校“猛夸式”教学,贵在服务意识觉醒

2019-09-05 06:40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