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售处方药不能“一刀切”

2019年08月01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记者近日对20家在线售药App测试发现,在经过多次被曝光及平台自查后,仍有个别平台涉嫌无处方售处方药,同时,平台对患者个人信息、病情真伪的审核机制也存在漏洞。曾因用户使用过量导致死亡,而引发社会关注的秋水仙碱片,有平台不需要处方就能一次性购买多瓶。 

  在线售药需坚守底线

  网络购物时代,在线售药App能够满足一定的市场需要。不过,药品毕竟不同于其它商品,若缺乏有效的规制,极容易埋下隐患。比如,有的消费者表示,向在线医生咨询要求开处方时,随便编个病情或者在网上找个处方单子提交,基本都能通过。而事实上,这种不能确定患者病情真伪的问诊流程不仅不合规,带来的安全和法律风险也不能小觑。【详细

  我国对于处方药的管理一直很严格,多个相关规定要求处方药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购买和使用。如《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第十条明文规定:执业药师或药师必须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后依据处方药正确调配、销售药品。也就是说,无论实体药店售药还是网络平台售药,都必须坚守这一底线,即处方药要凭处方才能销售。【详细

  强化监管 避免处方被滥用

  坦率地说,在互联网时代禁止网售处方药,既不太明智,也难达到目的。最明智的办法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革新,把网售处方药纳入有效监管轨道,以达到两个主要目的——既方便患者购药,又确保用药安全。最理想的情况是,技术与制度同步革新,两者密切结合。从技术层面来说,应建立全国统一的处方平台,所有医院医生开具的处方,都要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流转,所有电商平台通过该平台核实处方之后才能售药,就可以确保网售处方药名实相符和用药安全。目前,美国已有支撑网售处方药的处方共享平台,这样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详细

  消弭在线售药App存在的乱象,最为核心的是法规及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完善。今年4月,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将继续推动“互联网+药品流通”,推进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鼓励提供“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服务等等。可以说,有法可依靠,有政策给予保障,互联网医疗才能规范前行,真正造福于民。

  此外,强化市场监管也是重要保障。此前就有媒体建议,在规范放开网售处方药的前提下,药监部门同时制定网售药品负面清单,确保药品销售的安全可控;建立统一处方流转平台,实现处方流转闭环,以确保处方真实有效、药师确认审核,避免处方被滥用。当然,于监管部门而言,更须精准施策,对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依法惩治。【详细

  消除隐患,关键在“因病施治” 

  制度上解禁网售处方药恐怕是迟早的事情,理由是互联网对各行各业已经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还将继续影响我们的生活。就网售处方药而言,在制度禁而不止的情况下,其实安全隐患更大,而消除安全隐患,需要“疏”“堵”结合,其中,合理疏导是消除处方药安全隐患的最有效办法。【详细

  总而言之,药品是特殊商品,涉及人的生命健康,必须慎之又慎。在线售药App存在的乱象,本质上而言并非是难治之疾,关键是“因病施治”。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患者购买处方药的客观需求实际存在,网购大大提高了药品的可及性。因此,相关部门应当积极探索网售处方药的合法合理发展路径,对于其中乱象也应早研判、早依法根治。【详细

  微言大义: 

  @梁文渊81551:我就是在网上买日常用药,虽然不了解,但是线下药店更黑,推荐的又贵又差。所以除了去医院,在网上买更合适。

  @小海午后:说的好像线下药店购买处方药就需要处方一样?其实大多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药店那么多,有几家药店有专业的药剂师?

  @木子MUZI: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场不是放弃监管的托辞,严厉惩治违法违规是管理者的责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对于网售处方药,不能“一刀切”。部分消费者对网购药品有需求,尤其是对处方药的需求,而网购平台灵活便捷,恰好满足了这一点。当然,用药不慎可能会危及生命命健康安全。要从根本上消除网络上随意出售处方药所造成的隐患,应从技术和监管上严格把关,规范网络平台药品销售市场,找出管理处方药销售的最优方案,确保老百姓能放心买药、放心吃药。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对网售处方药不能“一刀切”

2019-08-01 14: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